甘肃省矿物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张掖临泽举行

  5月22日,甘肃省矿物功能材料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暨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成果推介会在张掖临泽举行。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分党组成员肖国青,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周峰,临泽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张辉,甘肃融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行知出席会议。来自兰州化物所、兰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西南科技大学、苏州中材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和河西学院等单位专家团队以及相关企业参加了会议。

  张辉代表林泽县政府致辞。他指出,临泽县将以“聚力打造西北地区资源特色产业基地和千亿级凹凸棒石科技产业园”为目标,通过院地、院企合作,充分依托与会专家科技研发优势,集中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此次新成立的甘肃省黏土矿物功能材料中心,努力将凹凸棒石产业打造成为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经济的主攻方向和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为发挥兰州化物所的科学研究和人才资源优势,依靠科技推动甘肃凹凸棒石产业的创新发展,促进成果转化,加快甘肃凹凸棒石资源高值化利用步伐,2018年甘肃省工信厅批复依托兰州化物所建设创新中心。创新中心旨在聚集人才、突破技术、服务产业。以高水平研究开发队伍建设和交叉学科研究平台的搭建为核心,以应用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为先导,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凹凸棒石产业有重要影响的应用成果和对产业发展有重大推进作用的关键先进技术为目标,针对甘肃混维凹凸棒石的特点,开发凹凸棒石系列高端产品,解决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瓶颈制约因素,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形成“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产学研良性发展模式和“应用研究—中试放大—产品生产”上下游互动的运行模式,从而在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和源头创新方面,发挥骨干引领和示范作用。

  启动仪式上,鉴于兰州化物所王爱勤研究员对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规划布局、人才聚集和开放课题设立等方面的发挥的重要作用,临泽县人民政府决定授予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张辉向王爱勤研究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现状、研发方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周峰对临泽县人民政府长期以来给予研究所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互信的政产学研合作关系表示肯定,从产业发展模式、产业链的延伸以及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对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并表示研究所积极推进创新中心建设,共同为临泽和甘肃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临泽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发布2020年度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申请指南。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有关专家对2018年度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进行结题验收,并对2019年度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进行中期评估。

  会议期间,肖国青和周峰等还赴甘肃融万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凹凸棒石黏土精加工及高值化综合利用开发项目、临泽凹凸棒石研发工程中心、凹凸棒石初级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座谈会

参观凹凸棒石展览室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