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枸杞高值化利用取得新进展

  黄褐斑是一种常见皮肤病,其发病机制多样。皮肤过度紫外线暴露而产生的活性氧(ROS)加速黑色素的生物合成,是形成黄褐斑的主要因素之一。

  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药物工艺标准组,以枸杞为研究对象,通过将中医药理论与现代分离技术和生物学评价方法相结合,追踪、筛选出枸杞果实、枸杞花粉中具有清除活性氧(ROS)的活性成分,揭示了其祛黄褐斑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以高速剪切(HSDE)提取技术和混合大孔吸附树脂床(MAR)分离技术为核心的专利技术,构建了生产工艺包和质量标准体系,研发出了具有良好祛黄褐斑性能的功能产品。

  近期,该产品在宁夏中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试生产,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经第三方评价,各项指标优于国内某祛黄褐斑著名产品。该产品相关技术已转化至宁夏中杞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2018ZX09711001-001-002)、宁夏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2019BEF02006)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一三五”重大突破项目的支持。

物质基础研究

作用机制研究

试生产现场

试生产产品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