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召开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第4次扩大会议

  8月1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了学术委员会2020年第4次扩大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所领导、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职能部门正副处长(负责人)、研究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青岛研发中心、苏州研究院通过视频参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主持,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爱勤研究员、吕功煊研究员分别主持了领域战略研究报告。

  科研与规划处处长张永胜作了关于研究所未来发展、总体战略定位和优化科研布局等的报告。石峰研究员、王道爱研究员、邱洪灯研究员、李红轩研究员、张俊平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资源、能源可持续利用的催化科学与技术”“摩擦学基础与新型润滑材料”“天然药物与分离分析材料”“特种润滑密封材料”“非金属矿物与能源材料”的领域战略研究报告,深入分析了各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态势,凝练提出了各领域“十四五”时期和中长期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策略。与会委员围绕研究所及各实验室未来发展进行了研讨,对战略研究项目的进一步开展给予了指导和建议。

  刘维民院士指出,经过60多年的发展,兰州化物所的学科建设和创新发展始终坚持包容并进、和谐共赢的原则。面临当今多重挑战与战略机遇,全所职工应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积极推进研究所各项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强调,全所职工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优化科研布局,统筹谋划“十四五”,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既要立足当前求实效,也要着眼长远谋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为做好研究所“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编制预研工作,兰州化物所设立了领域战略研究项目,于2020年3月正式启动。该项目是为强化研究所顶层设计,发挥学科优势,加强交流研讨而设立的自主部署项目。各领域抽调青年科研骨干组建项目团队,深入分析学科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态势,全面总结研究所发展现状,思考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发展的推进策略。研究所在项目执行期内持续跟踪进展,组织学委会检视项目,广泛征求各研究单元意见,助推各领域规划方案更加成熟、完善。

会议现场

刘维民讲话

王齐华讲话

会议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