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本油料副产物活性物分离制备及综合利用”进展交流会在丽江召开

  8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木本油料副产物活性物分离制备及综合利用”课题交流会暨油橄榄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论坛在云南丽江召开。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主办,西南林业大学和丽江田园油橄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协办。课题负责人邸多隆研究员和来自西南林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子课题负责人和参与人共30余人参会。丽江市副市长江洪清、副秘书长孙权、中科院兰州分院和昆明分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王成章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张建国研究员、李金花副研究员、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陆斌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申烨华教授、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谭正怀研究员担任专家。各任务主持单位汇报了任务进展情况、取得的重要成果、经费使用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等。专家组对项目执行情况给予了指导。

  该课题属于“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专项的“特色食用木本油料种实增值加工关键技术”项目课题,其主要目的是针对油茶、核桃、油橄榄三种木本油料副产物资源化利用方式粗放、利用率低等问题,通过副产物中活性物的制备及开发利用, 突破木本油料副产物综合清洁利用关键技术,开发相应的产品,提高木本油料副产物利用率,实现木本油料副产物的增值开发利用。

  会后举办了油橄榄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论坛,王成章研究员、邱洪灯研究员和黄新异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会议就筹建“油橄榄大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进行了研讨并达成共识。会议提出筹建“油橄榄大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的构想,倡议在政府引导下,设立专项基金,围绕油橄榄大健康产业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建设“四大平台”:技术集成平台、配套实施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和国际合作平台;实现“三个结合”:科技和需求结合、技术和资本结合、人员和项目结合。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导引下,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下,建设以国家需求和市场为导向、强化以油橄榄行业龙头企业为主体、跨行业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整合行业科技资源,融通行业的技术研发,组织瓶颈技术创新攻关,加快研究成果共享与转化,优化我国油橄榄资源大健康产业链,推动油橄榄大健康产业整体升级,提高国内外竞争能力和市场占有率。目前已有22所科研院所和企业同意参加创新研究院的筹建,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研究院的筹建方案,提交丽江市政府相关部门审议。

蒋建新教授汇报任务1进展情况

罗安伟教授汇报任务2进展情况

裴栋副研究员汇报任务3 进展情况

朱晓丽教授汇报任务4进展情况

刘灿副教授汇报任务5进展情况

王成章研究员做报告

邱洪灯研究员做报告

黄新异研究员做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