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编著的《仿生油水分离工程材料》出版发行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郭志光研究员和刘维民院士编著的《仿生油水分离工程材料》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任露泉院士为该书作序。

  《仿生油水分离工程材料》共八章,第一章对油水体系进行了概述,并且归纳了仿生油水分离材料的基本研究思路及方法;第二章从自然界生物获取灵感,阐述了一系列具有特殊润湿性的生物表面,为后续构筑油水分离工程材料提供诸多的灵感和思路;第三章对固体浸润性的基本理论进行了梳理;第四章列举了一系列自然界的可用于油水分离的超润湿材料;针对分离形式的多样性,第五章和第六章分别论述了过滤型油水分离材料和吸收型油水分离材料;第七章讨论了在实际工况(不同的外部刺激)下,构筑的响应性油水分离材料;第八章对整个仿生油水分离工程材料进行了归纳总结,并且提出了未来整个领域的发展趋势。

  该书系统论述了仿生油水分离材料的构筑原则,理论以及应用,给读者展现了整个研究领域的最新创新性技术和应用成果。同时对从事仿生工程学研究、生产和教学的科技人员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等亦具有很好的参考和应用价值。

  郭志光研究员和刘维民院士团队长期从事仿生摩擦学功能表面的设计、制备、性能及机理研究,系统地研究了特殊润湿生物体表面的优异性能(如超疏水、自洁净、变色、力学、摩擦学性能等),同时借助仿生思想,制备了一系列适于各种工况下的油水分离工程材料。作者希望借助于本书,通过阐述和回顾仿生油水分离工程材料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油水分离体系的发展现状和近10年此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为发展适合于更为广阔的工程化应用的油水分离工程材料提供新的思路。

《仿生油水分离工程材料》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