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轴手性氮膦配体研究取得新进展

  设计合成骨架新颖的轴手性氮膦配体一直以来是不对称催化领域的重点方向之一。自1991年首个轴手性氮膦配体QUINAP被合成出来,研究人员相继开发了Quinazalinap, PyPhos 和StackPhos等配体。目前合成该类配体的方法局限于两种,通过两个芳基单元偶联合成消旋骨架,利用当量手性Pd化合物和配体发生螯合,进行动力学拆分,再脱除Pd螯合单元,释放氮膦配体;通过不对称过渡金属催化偶联反应,但由于生成的配体本身就具有非常好的配位能力,在反应中会使过渡金属催化剂中毒,所以成功案例十分罕见。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蒋高喜研究员团队多年来致力于高效合成含氮杂环化合物的研究。

  近日,该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Chem. Sci., 2019, 10, 8812-8816; Chem. Commun., 2020, 56, 7265-7268.),利用从“碳手性中心向轴手性转化”的新策略,发展了手性膦酸不对称催化构建环状含氮化合物-氧化芳构化串联策略、Pd催化偶联动态动力学拆分和相转移催化烷基化三种策略,高效快捷合成了基于喹喔啉结构的轴手性N,P-配体(Quinoxalinaps)和基于喹唑啉酮结构的具有π-π堆积的两类轴手性N,P-配体(Quinazolinonaps)。

  研究发现,该类骨架新颖的轴手性氮膦配体在铜催化的喹啉不对称去芳构化反应和银催化的不对称(3+2)环化反应中具有很好的不对称手性诱导。

  相关成果发表在Org. Lett. (Org. Lett. 2021, 23, 1181-1187; Org. Lett. 2021, 23, 1731-1737)上,并申请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CN202011386741.X; CN202011386685.X)。

  以上工作得到了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