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被列入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单位

  近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通过了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第四批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机构评审,具备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的资质。

  化工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性产业,无论是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是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事故多发却成为制约化工产业安全发展的难题。尤其是精细化工,以间歇或半间歇操作为主,从实验室到产业化过程中,工艺设计和生产精准程度差,自动化、连续化水平低,事故占比高,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此,《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安监总管三〔2017〕1号)专门就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提出要求。2020年4月1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就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提出明确要求。通过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确定危险工艺风险等级,以此改进安全设施设计,完善风险管控措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对于保障安全生产意义重大。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同样适用于研究所科研阶段的安全管理,对于工艺路线确定之后的反应评估其风险等级,为实验的安全措施提供一定的保障,同时对反应工艺进行优化,缩短实验室技术向中试及工业化应用推进的时间。

  兰州化物所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平台由羰基合成与选择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公共技术中心联合建立。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安监总管三〔2017〕1号)对评估机构的要求,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组织专家对29家申请单位,从基本条件、设备设施、人员构成和报告质量等方面进行了资格的全面审查,最终确定了21家单位作为第四批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单位。截至目前,全国具备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资质的评估机构有42家。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