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发表吸附材料绿色构筑和可持续利用展望文章

  在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IChemE,The Institution of Chemical Engineers)成立100周年之际,协会期刊 Chem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and Design 出版了前瞻性纪念专题。受该杂志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爱勤研究员(自2013年起担任该杂志Separation processes主题编辑)等人撰写的水处理用吸附材料绿色构筑和可持续利用展望文章近日在线发表(Perspectives on green fabrication and sustainable utilization of adsorption materials for wastewater treatment, Chem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and Design, 2022, 187, 541-548, https:// doi.org/10.1016/j.cherd.2022.09.006)。

  近年来,吸附技术因操作简单等优点,成为水处理或物质分离的有效方法,并取得了长足进展。以“吸附或吸附剂”为主题词,在Web of Science上共检索到349,264SCI论文(从2012年的23,532篇到2021年的50,640篇),研究主要集中在化学物理(84,684篇)、材料科学(67893篇)、化学(57124篇)、化学工程(56,546篇)和环境科学(40,790篇)等方面。纵观各种吸附材料,主要围绕提高吸附容量、加快吸附速率、改善选择吸附性和重复使用性等展开研究(图1)。然而,对吸附材料制备过程的环境友好性和成本关注较少,尽管有高的吸附容量或快的吸附速率等,但制备过程本身环境不友好。另一方面,在吸附材料研究过程中,再生应用一直是“被”研究问题,但脱附液怎么处置基本上“秘而不谈”,涉及废弃吸附剂资源化再利用的研究内容更少。因此,在“绿色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发展高性能、低成本和可资源化利用的绿色吸附材料成为研究关注的新热点。这就需要在原料选择、制备策略、吸附剂后处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既可以降低吸附分离过程的成本,又可以回收有用组分或实现废吸附剂的资源化利用。

1 传统吸附材料应用过程

  随着“源于自然、用于自然、融入自然”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同时满足日益多样化水处理对吸附材料的需求,未来需要材料学、化学、环境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本展望在分析现有吸附材料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绿色构筑吸附材料的几种途径和废吸附剂资源化利用的方向,通过构建吸附材料“绿色制备”和循环利用新途径,最终形成“资源利用-材料开发-环境净化-回归自然”的循环发展模式。

2 吸附材料绿色构筑和可持续利用

  王爱勤研究员团队聚焦凹凸棒石、蒙脱石、高岭石等特色黏土矿物基功能吸附材料的构筑。通过物理/化学结构调控和表面功能化改性,构筑了系列黏土矿物基功能吸附材料,揭示了黏土矿物结构特性对功能吸附材料性能的影响规律,发展了黏土矿物表面和层间构筑功能吸附材料的新方法。利用等电点原理一步法创制了黏土矿物基粒状三维网络纳米复合吸附剂,建立了黏土矿物协同天然类表面活性剂和植物油等构筑规整孔道结构功能复合吸附材料的绿色新方法,实现了有机污染物的选择性吸附和稀贵金属离子高效富集分离,发展了多功能和吸附有机污染物矿物功能吸附材料循环再生用绿色构筑新策略,实现了废弃吸附材料的资源化利用,为吸附材料与环境可持续协调发展提供了应用支撑。基于上述研究,先后发表了凹凸棒石基吸附材料(Adsorption of dyes on to palygorskite and its composites: A review,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Chemical Engineering, 2016, 4: 1274-1294)、三维网络功能复合吸附材料(Superadsorbent with three-dimensional networks: From bulk hydrogel to granular hydrogel. European Polymer Journal, 2015, 72, 661-686)和多孔吸附材料(Preparation of porous adsorbent via Pickering emulsion template for water treatment: A Review,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2020, 88, 217)方面的综述文章,为 Handbook of Ecomaterials撰写了Nanoscale clay minerals for functional ecomaterials: Fabrication, applications, and future trendsRegeneration and recycling of spent bleaching earth章节。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