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等单位制订的《凹凸棒石黏土分级及测试方法》国家标准获批发布

  10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第一起草单位)、江苏省盱眙凹凸棒石粘土行业协会、明光市铭垚凹凸棒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甘肃融万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联合起草,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41741-2022《凹凸棒石黏土分级及测试方法》批准发布,将于20232月1日正式实施。

  该标准综合考量了不同凹凸棒石黏土类型的品相和利用情况,将凹凸棒石黏土按照动力粘度、脱色率、化学组成(以氧化镁含量计)进行分级;规定了凹凸棒石黏土及有关性能指标术语和定义;规定了凹凸棒石黏土的分级要求;适用于天然凹凸棒石黏土的分级及测试。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将有效解决目前凹凸棒石行业原矿分级和评价测试方法不一致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推进凹凸棒石黏土资源科学、合理、高效利用。

  兰州化物所是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凹凸棒石工作组主任委员单位,近年来非常重视标准制定工作。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先后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29225-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凹凸棒粘土》(第二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材行业标准JC/T 2266-2014《凹凸棒石粘土制品》和JC/T 2412-2017《农林用矿物复合保水剂》、团体标准T/CSTM 00186-2021《农药用无机悬浮增稠剂》及T/CSTM 00187 -2021《铸造涂料用硅酸镁铝》、江苏省联盟标准Q/320830 ATB01-2016《纳米级凹凸棒石粘土》和江苏省盱眙凹凸棒石粘土行业标准Q/320830 ATB02-2017《凹凸棒石类玛雅蓝颜料》的制订,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6399-2021《黏土化学分析方法》(第二单位)的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材行业标准《脱毒抗菌材料用凹凸棒石》已完成研讨。上述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了黏土矿物产业链和科学规范条款要求,对促进和引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增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鉴于在凹凸棒石及其产品标准方面所作的工作,兰州化物所和王爱勤研究员分别获得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0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奖。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