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手性色谱填料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手性分离在新药研发、手性农药及生命健康领域极其重要,一直是分离分析学科的重点研究领域。手性液相色谱填料是实现对映体分离的关键与核心,开发具有高选择性的新型手性填料始终是该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手性分离与微纳分析课题组致力于发展新型手性色谱填料,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 

  研究人员采用“一锅法”将超分子大环结构柱[5]芳烃键合于硅胶表面,经手性增强衍生首次制备出新型苯乙胺修饰柱[5]芳烃手性色谱填料(专利号:ZL 202110464156.5)。通过手性拆分评价,证实将柱[5]芳烃引入手性色谱填料有利于对映体分离,实现了芳基醇类、安息香类、黄烷酮类及三唑醇类等多结构对映体高选择性拆分(图1),相关成果发表在Chem. Commun., 2022, 58, 3362-3365。石成香硕士和李辉助理研究员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兰州化物所赵亮研究员和邱洪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研究人员对柱[5]芳烃手性性质、材料合成方法及手性应用进行了展望性评述,相关文章发表在TrAC-Trend Anal. Chem., 2020, 131, 116026Chin. Chem. Lett., 2022, 33, 3613-3622 

1.[5]芳烃手性色谱填料及对映体拆分评价

  研究人员还对另一种超分子结构环糊精进行酸酐或羧酸修饰,利用一锅法法制得新型羧酸改性环糊精手性色谱填料,实现了对多结构手性农药及芳基醇类对映体高效拆分(专利号:ZL 202110416602.5),相关成果发表在Chin. Chem. Lett., 2022, https://doi.org/10.1016/ j.cclet. 2022.06.029J. Chromatogr. A, 2021, 1651, 462338。李辉助理研究员和王晓萍硕士研究生为论文第一作者,兰州化物所邱洪灯研究员和浙江工业大学李祖光教授为通讯作者。 

2.羧酸改性β-环糊精手性色谱填料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和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