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牵头完成的3项成果获2021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

  12月24日,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暨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表彰了2021年度为甘肃省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其中,张俊彦研究员团队完成的“工程装备高端自润滑滑动轴承”科研成果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师彦平研究员团队完成的“重要中草药化学成分与靶酶筛药和智能释药技术体系研究”科研成果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唐志诚研究员团队完成的“非电行业烟气脱硝催化剂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科研成果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高性能滑动轴承一直是我国重大工程与高端装备的基础零部件之一,面临着磨损严重,导致装备运行精度下降、可靠性降低、服役寿命短等问题。“工程装备高端自润滑滑动轴承”项目团队突破了具有工况适应性的材料结构控制、基体/润滑/耐磨相界面调控与滑动轴承制造、轴承起始润滑与表面强化等关键技术,发展了系列高端装备自润滑材料与滑动轴承,解决了工程机械、重型装备、桥梁工程等自润滑滑动轴承服役可靠性和寿命不足的技术难题,实现了重大装备与工程用自润滑滑动轴承的国产化与自主可控。共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件,发表论文23篇,制定团体标准1项。该技术在工程机械、重型机械装备、桥梁工程以及液压系统等行业领域获得广泛应用,显著提升了我国高端自润滑轴承的可靠性和技术自主。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生物医药领域,聚焦甘肃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重要中草药化学成分与靶酶筛药和智能释药技术体系研究”项目团队针对野菊花等重要中草药资源,发现了新颖结构的天然化合物,筛选了高效低毒的先导性分子;设计制备了重要疾病关键酶的固定化酶靶,建立了中草药复杂体系的固定化酶靶快速筛药创新体系;针对重要的药物分子,设计制备了智能化自组装水凝胶,建立了组合药物的级联释药创新体系。共发表论文42篇(其中33篇被SCI数据库收录),被引用612次(其中他引537次)。项目成果为基于中草药资源的新药创制和推动甘肃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和创新技术体系。

  针对非电行业氮氧化物(NOx)排放源数量大、单台污染物排放浓度高、气体成分复杂、烟气温度低等特点,“非电行业烟气脱硝催化剂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团队设计制备了系列非电行业用脱硝催化剂,突破了脱硝催化剂理论、制备成型、生产、工程应用等关键技术,开发了可满足低温、高SO2、高水汽含量、高空速、高尘等需求的多种脱硝催化剂,在3家脱硝催化剂生产企业分别建立了相应生产线,在非电行业/企业实现了广泛应用,解决了非电行业低温烟气氮氧化物难以处理的重大技术难题。共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件,发表论文51篇,相关产品累计新增产值12.10亿元。推动了甘肃省在非电行业脱硝催化剂产业领域的科技进步,促进了我国大气污染物治理技术的发展。

  据悉,2021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授予甘肃省科技功臣奖2项,自然科学奖21项,技术发明奖6项,科技进步奖170项,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和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各1项。

会议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