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3月5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速精密轴承新型润滑技术” 在北京通过综合绩效评价。评价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召开,项目绩效评价技术和财务专家组、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团队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专家组对照项目任务书详细审查了综合绩效自评价报告、科技报告、证明材料及补充材料等相关文件和资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执行情况的专题汇报。经过充分讨论和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和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为专项目标实现提供了良好的支撑。项目在高速精密轴承新型润滑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突破,成果集成度高,完成了高速精密轴承润滑材料的生产线建设,实现了批量应用。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高速精密轴承新型润滑技术”项目隶属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该项目由兰州化物所牵头,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青岛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大学等7家单位共同完成。项目以满足高速精密机床主轴等高速、精密工况条件下的高端轴承关键服役性能指标为牵引,研制了高速精密轴承高性能轴承润滑介质和含油保持架材料,揭示了高速精密轴承润滑介质的分布规律和润滑机理,实现了高速精密轴承新型润滑技术的集成、润滑材料的自主可控制备,为我国高速精密数控机床行业提供了高性能润滑材料和有力技术保障。

会议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