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召开学术委员会2023年度第1次扩大会议

  5月4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学术委员会2023年度第1次扩大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委会主任委员薛群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委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等学委会委员,党委委员、所领导、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课题组正副组长、职能部门正副处长、全体研究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各实验室(中心)负责人围绕如何适应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新形势,聚焦主责主业调整科研布局、争取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科技战略重点和重要发展方向项目等进展及近期工作计划作了汇报。

  党委书记王齐华代表研究所对学委会在研究所发展战略规划、重大科研部署、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并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学委会学术评议、学术咨询、学术管理和学术监督的作用,强化学委会在研究所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为推动研究所深化改革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提供坚实保障。

  刘维民院士对各研究单元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表示,未来研究所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瞄准国际前沿科技趋势,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扩大与行业龙头企业交流合作,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推动原创性、引领性重大成果产出。

  薛群基院士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重要战略意义的深刻认识,反映了新时代新征程对科技、教育、人才的更强需求和更大期待。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一分子,研究所应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强化学科建设,突出优势特色,注重交叉融合。进一步完善研究所人才培养体系和成果评价机制,营造团结奋进的创新文化氛围,引导全所职工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薛群基院士讲话

刘维民院士讲话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