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专项“高端装备润滑油脂的研发与产业化”第一阶段验收会在兰州化物所举行

  6月3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高端装备润滑油脂的研发与产业化”第一阶段验收会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武斌,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维民研究员,兰州化物所项目承担团队、产业化公司及兰州化物所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验收评审专家组由相关技术领域、下游客户领域、投资和财务领域专家等10人组成。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副处长邱显杰主持会议,介绍了弘光专项项目立项背景和评估要求。

  项目承担团队负责人王晓波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第一阶段第一节点评估报告。与会专家对项目阶段目标完成情况、取得成效及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质询和评估,对下一阶段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围绕技术指标、产业化指标与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在相应节点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项目预期目标。

  武斌指出,弘光专项重点支持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技术与产品,“高端装备润滑油脂技术”有效实现了我国高端润滑油脂产品的自主稳定供给,对保障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项目承担团队与产业化公司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持续保持技术先进性与市场竞争力,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第二阶段任务目标。

  “高端装备润滑油脂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和青岛中科润美润滑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担,面向我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突破了合成基础油、高性能添加剂等润滑油脂关键组分的分子结构优化设计与自主可控制备、润滑油脂关键配方、工艺技术及规模化制备技术。研制的产品实现了在高速精密机床、大型盾构机、航空发动机、风力发电、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的应用性能评价验证及部分示范应用。

会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