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润滑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举行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2月30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了润滑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实验室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维民院士,副主任葛世荣院士、郭万林院士、李健研究员和学委会委员,实验室骨干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维民院士、郭万林院士和李健研究员共同主持。
  刘维民院士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术委员会感谢委员们多年来对实验室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薛群基院士回顾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希望新成立的全国重点实验室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前沿,不断创新,发扬实验室优良传统,团结一致做工作,齐心协力谋发展,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齐华代表研究所为新一届学委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兰州化物所所长、实验室主任周峰作了2023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介绍了全国点实验室定位与建设规划、党建与创新文化情况,汇报了实验室在科研成果、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24年工作重点和目标。冯雁歌副研究员、刘昊副研究员和侯国梁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基于摩擦起电的传感系统设计及其在摩擦磨损检测中的应用”“深海高压环境聚合物/金属配副体系损伤特性与调控”和“材料的气蚀机制及防护设计”的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在2023年取得了重要进展,未来规划兼顾“四个面向”和科技发展的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布局科学、有前瞻性,充分体现了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实力和信心。委员们就实验室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实验室基础研究对标国际前沿,从分子原子水平深入到量子层次,从介观到宏观,解决从基础到应用的问题,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应用研究要更加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要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为年轻人提供平台和机会。委员们还对期刊建设、平台建设、润滑大脑数据库建设等提出了建议,希望实验室能够有组织、成体系进行科学研究,形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际润滑材料创新高地。 
  刘维民院士进行总结。他表示,实验室将认真梳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做好规划,组织好科研工作,建设好队伍和科研平台,开展高水平润滑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继续发扬有文化、有自信、有力量、有担当、有奉献的润滑精神。
  随后,委员们对2024年实验室开放课题进行了评议。
会议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