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举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聚合物自润滑复合结构跨尺度增材制造”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1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聚合物自润滑复合结构跨尺度增材制造”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兰州化物所举行。责任专家北京机科国创轻量化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刘丰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林鑫教授和其他3位项目技术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周峰,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项目参与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等单位项目骨干和兰州化物所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近40人参加会议。
  周峰代表兰州化物所对专家的指导和参与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项目团队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变革性技术,努力抢占润滑材料领域科技制高点。
  兰州化物所科研与规划处副处长岳莹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过程、经费管理政策和要求作了报告。项目负责人、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晓龙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研究目标、技术思路、整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课题的任务分工和考核目标。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的具体方案。
  与会专家对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各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评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技术路线清晰,项目课题设置合理,关键节点、阶段目标、考核方式和技术指标明确,任务分工和计划安排合理,项目法人单位职责明确,组织管理及检查机制健全,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责任专家提出,希望牵头单位进一步落实责任义务,把控好关键时间节点,做好组织协调,加强课题之间协同合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力争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聚合物自润滑复合结构跨尺度增材制造”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项目拟围绕“自润滑复杂结构设计与制造”核心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精准按需润滑功能跨尺度聚合物自润滑复合结构增材制造研究,通过变革性设计与制造技术,突破传统多零件、多工序组装制造方式无法实现高度集成化自润滑复杂结构件的限制,满足高端装备对高性能润滑、材料轻质化、形状复杂化、集成微型化的更高要求。
会议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