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举办发展战略与规划研讨暨动员会

  101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发展战略与规划研讨暨动员会在理化楼一楼学术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薛群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研究员,所领导,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和副高及以上科研人员,职能部门正副处长(负责人)等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青岛、苏州两个所外分支机构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会。 

  本次会议是研究所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发展战略与规划研讨大会。会议以“协同创新,务实奋进”为主题,通过专题报告和讨论的形式,对研究所发展布局、体制机制改革、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会议由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主持。他指出,当前科学技术发展持续加快,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研究所应当以建所60周年为契机,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全所上下要进一步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举全所之力建言献策,开拓思路、集思广益。各学科要坚持需求导向、战略导向、成果导向,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研究所未来重点方向进行深入思考,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蓝图。 

  刘维民院士、石峰研究员、阎兴斌研究员、王爱勤研究员、邸多隆研究员分别代表新材料、资源与能源、生态与健康三大学科作了发展战略与规划的报告。知识产权与产业化处王晓波处长作了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发展的现状及措施的专题报告。与会人员针对研究所的学科发展规划、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养引进、重大项目争取、重大成果产出、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研讨。随后,王齐华带领大家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分析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思考。 

  薛群基院士作了总结讲话,同时对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深刻把握国家科技创新与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探讨研究所定位,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明确各学科布局与发展方向。二是要牢抓基础研究不能放,争取原创性成果,同时,注重成果的落地应用,加快成果转移转化步伐。三是要以人为本,建立健全人才成长机制,助力更多更优秀的青年人才成长发展。四是各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对内沟通和对外交流,为研究所科研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全所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会议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