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王爱勤研究员荣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11月3日,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爱勤研究员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区域创新奖。

  王爱勤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凹凸棒石等黏土矿物功能材料自主创新研究与成果转化。利用化学知识解决黏土矿物功能材料构筑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工作贯穿黏土矿物微观结构和宏观性能,融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创新发展,研究工作显著提升了我国凹凸棒石的自主创新水平。突破了杂色凹凸棒石转白、伴生矿同步转化和凹凸棒石棒晶束无损高效解离关键技术;开发了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已实现有机/无机复合保水剂、凹凸棒石纳米无机凝胶、棕榈油脱色剂、霉菌毒素吸附剂和钴蓝杂化颜料等产品的产业化;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件,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2项。

  何梁何利奖每年评选一次,下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20年度2位科技工作者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0位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位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26年来,共遴选奖励1414位杰出科技工作者。

王爱勤研究员领奖(右四)

获奖证书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