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获多项2021年度甘肃省专利奖励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甘肃省专利奖励的决定。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晓龙研究员、郭玉雄助理研究员、马正峰助理研究员、周峰研究员完成的“一种可快速光固化聚酰亚胺齐聚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专利获专利奖一等奖,张俊彦研究员、王晓波研究员分别获机械工程领域和物理化学领域专利发明人奖。

  “一种可快速光固化聚酰亚胺齐聚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专利号:ZL 201510668467.8)属于可快速光固化树脂领域,其通过端基封端控制分子量和侧基引入不饱和双键的策略,制备了分子量和不饱和度可调控的聚酰亚胺齐聚物,实现了聚酰亚胺齐聚物优异的溶解性和光固化能力,适用于光固化3D打印、柔性基板、胶粘剂等高性能光敏树脂材料领域。该聚酰亚胺齐聚物制备方法简单、原料易得,制备工艺与通用工艺设备兼容,易于产业化,已发展了系列高性能光固化聚酰亚胺墨水和光敏树脂并在耐高温精密构件制造、异形天线、柔性基板等方面实现了一定的应用,直接或间接产生利润1000万元以上,实现了较为可观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

  张俊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材料润滑与防护研究及工程应用工作,获授权专利50余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多项科技攻关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或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王晓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高性能特种润滑油脂材料的研究工作,获授权专利30余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技攻关项目,研究成果在多个领域获得重要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据悉,此次共有5件专利获专利奖一等奖、20件专利获专利奖二等奖,15人获专利发明人奖。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