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磨损与防护创新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称号

  6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庆祝建党101 周年表彰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和“科技创新先锋团队”。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磨损与防护创新团队荣获中科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称号。

  磨损与防护创新团队现有成员122人,其中党员占比接近一半。近年来,该团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教育引导全体科研人员牢记“国家人”“国家队”身份,主动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技攻关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我国一系列重大航空航天工程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几年,相关工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

  针对国家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国际空间站、火星探测等对先进润滑材料的应用亟需,科研团队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在聚合物自润滑复合材料气动机叶片、航天柱塞泵及液压机扩散焊材料、自润滑薄膜、固体润滑涂层、特种润滑油脂等材料的结构设计与稳定制备、性能调控与评价、工程化应用等方面提出系列新的设计思想和研究思路,创制出系列固体润滑材料,从系列润滑材料的设计制备、摩擦学性能评价,到模拟工况下的台架试验、发动机冷热试车验证,揭示了航天器复杂工况下系列先进固体润滑材料的协同润滑机制,突破了一系列制约航空、航天、船舶润滑与防护领域的重大技术瓶颈,为我国航空、航天、船舶、核能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科学基础和技术保障。

  近期,该团队代表性工作包括多项材料与技术成功应用于“长五B”火箭和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有力保障了我国空间站成功在轨运行;在国旗独立展示中,承担了所有机构和关键位置的润滑防冷焊处理,助力五星红旗首次在月球独立展示;研发的30余种特种润滑密封材料成功应用于关键型号装备。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