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3项科研成果获2022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

  近日,甘肃省政府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对2022年在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其中,王齐华研究员团队获技术发明一等奖,黄新异研究员团队完成的“西北特色植物资源活性成分精准分离技术体系研究”科研成果获自然科学二等奖,裴栋研究员团队完成的“沙生植物资源锁阳的高值化研究与利用”科研成果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西北特色植物资源活性成分精准分离技术体系研究”项目构筑了西北特色植物资源活性成分精准分离技术体系,突破了复杂植物体系中活性成分分离效率低的关键科学问题,有效解决了传统分离方法周期长、制备量小、活性成分易流失的技术难题,为复杂植物体系中活性成分的高效、精准分离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技术和材料支撑,提升了甘肃省特色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开发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助力国家“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

  “沙生植物资源锁阳的高值化研究与利用”项目系统开展了锁阳种子萌发特性、接种技术优化、品质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功能成分物质基础研究、高值化产品的功能评价及安全性研究。制定了具有高萌发率的锁阳种植技术规程,建立了科学的锁阳品质评价和产地鉴别方法,突破了同步分离制备锁阳功能组分的新技术,并对其活性和安全性进行了系统研究,破解了锁阳精深加工中的“牛鼻子”问题,为带动锁阳产业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2022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授予甘肃省科技功臣奖1项,自然科学奖20项,技术发明奖7项,科技进步奖174项,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和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各1项。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