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自我防护?

全所职工及研究生: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此病为具有较高的传染性的呼吸道传染病,已明确可以人传人,为提高全所职工及研究生的自我防护意识,保障全所职工及研究生健康,兰州化物所做出以下防控建议:

什么是冠状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会引起疾病,患者表现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不同,例如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新型冠状病毒(nCoV)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如此次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感染的患者有哪些临床表现?
    一般症状:发热,乏力,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
    严重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
    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可能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 飞沫传播 
    2. 接触传播
    某些冠状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通常是在与被感染的患者密切接触之后。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1. 与患者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2. 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患者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3. 患者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
    4. 与患者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5. 现场调查人员后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如果我是一个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办?
    按照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不必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临床表现,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在其指导下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等。
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以下为 WHO 推荐的防护小贴士

(相关知识来自世界卫生组织)

兰州化物所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提示:
    1.非必要不前往武汉,身体不适不要出行
    2.不前往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外出戴口罩,尽量选择医用外科口罩,佩戴时方法正确,要定期更换。 
    3.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鼻。在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后、抚摸动物后,要记得洗手。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的水和肥皂(皂液),揉搓时间不少于15秒。
    4.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
    5.避免接触野生禽畜。
    6.杜绝带病上班、聚会。
    7.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请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佳节将至,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自我防护,减少出入人多的场合,出现可疑症状积极就医。愿大家过一个健康幸福、快乐祥和的春节!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