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学术报告-室温液态金属与韧性凝胶:从液滴到柔性电子

  报告题目:室温液态金属与韧性凝胶:从液滴到柔性电子 

  报告人:周学昌 特聘研究员,深圳大学 

  报告时间:1019日(星期六) 上午09:30 

  报告地点:理化楼四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室温液态金属,例如镓及其合金,常温下呈液态,具备良好的流动性、高导电性、高导热性、低毒、低蒸气压等优点。韧性水凝胶,则一种具有良好机械性能的水凝胶,通常具有极高的韧性。两种材料均被认为组织工程、健康医疗、电子皮肤、软体机器人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我们围绕“液态金属全软的柔性”和“韧性凝胶超强的韧性”两个方面,系统地研究了不同尺度下的液态金属表面性能调控及其应用,开发了韧性凝胶的弹性模量局部调控及其形变程序化控制方法,提出了溶剂置换法制备抗结冰抗干韧性凝胶,制备了韧性凝胶封装的液态金属可回收电路,设计了新型的“硬岛-软桥”结构柔性电子设备。 

    

  报告人简介: 

  周学昌,男,1982年出生,博士,特聘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青”),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B类),深圳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荔园优青)。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获高分子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5-201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学习获化学硕士、博士学位。20108月至20141月在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42月起,在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立实验室独立开展工作。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液态金属表界面性能调控、功能韧性凝胶的制备与应用、柔性电子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深圳市项目3项。在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化学和材料国际著名期刊上发SCI论文8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4项已授权)。 

    

  代表性论文:  

  [1]  L. Teng, S. C. Ye, S. Handschuh-Wang, X. H. Zhou, T. S. Gan, X. C. Zhou* Adv. Funct. Mater., 2019, 29, 1808739. 

  [2]  T. S. Gan, W. H. Shang, S. Handschuh-Wang, X. C. Zhou* Small, 2019, 15, 1804838. 

  [3]  F. Chen, D. Zhou, J. H. Wang, T. Z. Li, X. H. Zhou, T. S. Gan, S. Handschuh-Wang, X. C. Zhou*,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6568. 

  [4]  Y. Z. Chen, T. J. Zhou, Y. Y. Li, L. F. Zhu, S. Handschuh-Wang, D. Y. Zhu, X. H. Zhou, Z. Liu, T. S. Gan, X. C. Zhou*Adv. Funct. Mater. , 2018, 28, 1706277. 

  [5]  Y. Z. Chen, Z. Liu, D. Y. Zhu, S. Handschuh-Wang, S. Q. Liang, J. B. Yang, T. T. Kong, X. H. Zhou, Y. Z. Liu, X. C. Zhou* Mater. Horiz., 2017, 4, 591-597.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