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从基础研究到产品开发工艺的探索—以木质纤维素催化转化联产化学品的新工艺路线为例

  报告人:张宗超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时间:2020-09-09 10:00-12:00

  腾讯会议:926373261

  报告人简介:张宗超,博士,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1988年美国康乃狄格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美国西北大学催化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1991年获聘该中心研究助理教授。1992年加入Johnson Matthey公司从事环保催化剂及工艺的研发。1994年至2005年在Akzo Nobel公司的纽约科研中心工作,创建了该公司独立的前沿创新团队,领导创新化工产品及相应工艺的研发。2005年加入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任首席科学家,开展生物质的催化转化研究,2007年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的文章被美国化学会的C&EN杂志评为该年度的重要科技突破之一。作为创始团队负责人之一,2008担任美国KiOR公司的科学与研发部主任,并负责与欧美多所科研机构和院校的合作项目。2013年初全职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担任DNL0602课题组组长。发表国际期刊论文130余篇,获欧美和国际授权专利50余项。

  报告摘要: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利用新资源、发展基于新资源的科学及技术、进而制造出新产品的长卷。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可再生碳资源,能够可持续性地满足当代社会对化学品、材料及能源的巨量需求。与化石资源不同,这类生物质是由多种含氧官能团交织而成的天然聚合物,这些聚合物又各具独特的化学组成与结构。只利用其中一个组分生产单一产品,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废弃物的处理排放成本高,产业经济性低。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DNL602课题组针对木质纤维素的催化转化联产工艺路线开展了从基础到产品的系统研究,发展出了多个木质纤维素分级催化转化的联产工艺路线和产品(如下图所示),并在产业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本报告将重点介绍这些工艺路线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分析和讨论催化科学在解决这些问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分享对木质纤维素催化转化研究面临问题的思考,展望基于木质纤维素的催化转化联产工艺制造系列化学品新工艺过程的前景。

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全组份转化利用工艺路线和产品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