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分子催化》系列学术报告-纳米功能材料在能源与环境光催化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

  报告题目:纳米功能材料在能源与环境光催化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 

  报告人:朴玲钰 研究员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报告时间:2021-4-28 15:30-17:30

  腾讯会议:会议ID 543 343 931

  报告摘要:

  将太阳能进行光催化转化转换为氢,已成科学界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因为这个过程不仅对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是理想的途径,也是在当前碳减排、碳中和和碳达峰中被寄予厚望的过程。朴玲钰研究员团队长期从事功能纳米材料在能源与环境光催化领域的基础研究,在高效率、低成本光催化获取氢及降解环境污染物方面取得了系列的成果,在光解纯水获得化学计量比的氢气、氧气,突破水氧化半反应的瓶颈,显著提高整体反应效率,解决氢氧混合物的逆反应和安全、分离等方面选择了全新路线,取得了重要进展,实现了纯水分解为氢气和双氧水,不但规避了低效的产氧半反应,而且消除了逆反应和氢氧安全、分离的问题,显著地提升了光催化分解水解的效率。朴老师还将与大家分享纳米中心团队在光催化制氢过程中水的催化作用和新的光催化制氢评价体系方面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朴玲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导。2002年在天津大学工学获博士学位,后分别于2002年至2005年在北京大学和巴黎第六大学(玛丽.居里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年7月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朴玲钰研究员是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委会委员、全国标准物质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颗粒学会理事、北京市室内及车内环境净化协会专家,曾主持基金委、教育部、中科院及科技部项目及课题多项,在Joule,Angew Chem. Int. Ed.,Nano Toda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专利29项;获国家级标准物质/样品19项(含我国首个比表面积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制定国家标准8项(已颁布实施)。

  欢迎大家参与本次学术活动!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