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学术报告-面向碳中和的催化加氢和脱氢反应研究

  报告题目:面向碳中和的催化加氢和脱氢反应研究

  报告人:谢银君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10-12(星期二) 上午9:30

  报告地点:理化楼三楼学术厅

  报告摘要:

  氢能是应对气候变化、建设脱碳社会的重要能源,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选择。安全可靠的储氢技术是实现氢气作为能源进行大规模使用的关键技术之一。液态有机储氢是一种常温常压高密度储氢技术,可以利用现有油气输送系统进行运输,安全便捷,成本低,在长距离运输上尤其具有优势,被视为未来最重要的储氢技术。我们将从高效催化加氢和脱氢反应作为切入点,探索并解决有机储氢技术的氢气释放难题,为氢能的高效储存提供方案。此外,利用高效催化加氢和脱氢反应实现有机小分子的绿色合成和生物质能源升级。

  

  报告人简介: 

  谢银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曾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和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入选爱思唯尔旗下Reaxys博士奖(全球45人之一)。2015进入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有机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17年入选高级博士后研究员。2019年以“团队人才”研究员全职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组建有机储氢与催化研究团队。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中科院人才计划,作为团队带头人入选宁波市“3315计划”创新团队。主要研究领域为金属有机化学、有机合成、能源与环境催化、有机物储氢、聚合物催化降解。目前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并被引用1700多次,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7项(授权3项),PCT专利1项。

  邮箱:xieyinjun@nimte.ac.cn,电话:0574-86324620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