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学术报告-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学术报告会

  报告时间:2023年3月8日(星期三),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理化楼三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题目:面向低碳分子转化的沸石分子筛-金属物种协同催化材料

  报告人简介:

  王亮,博士,研究员。2008年和2013年分别于吉林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导师肖丰收教授,随后加入浙江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在浙江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任“高层次人才计划”研究员。主要致力于沸石分子筛和纳米金属催化材料的研究,针对低碳烷烃、合成气等碳资源分子的转化和高值化学品的合成发展具有优异催化活性、选择性和寿命的新型催化材料, 阐明沸石分子筛的骨架、孔道和金属纳米颗粒或骨架杂原子的协同作用机理,为多相催化材料的创制提供新策略。在催化学报、Science、Nature Catal.、Nature Nanotechnol.、J. Am. Chem. Soc.、Chem、Joule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资助。

  报告题目:面向工业应用的沸石分子筛设计合成

  报告人简介:

  吴勤明,博士,特聘副研究员。2016年6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肖丰收教授,2016年10月至2019年3月于浙江大学材料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于日本富山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10月入职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沸石分子筛材料的新型合成路线、新型模板导向合成沸石分子筛材料、沸石分子筛材料的工业放大及其在环境和能源等方向的应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l. Sci.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Acc. Chem. Res.、Chem. Soc. Rev.等期刊发表论文34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9项。

  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届时参加!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