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

  51819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两天的活动吸引了大中小学生、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普通市民等社会各界人士近3000人前来参观学习。 

  本次活动结合兰州化物所学科特色和社会关注的科研话题,特别安排了“科普大咖谈科学”“走进科技前沿阵地”“国之重器大阅兵”“科普小实验”“科技成果展”“招生招聘咨询”等环节,邀请科研人员作科普报告,开放研究所实验室,利用丰富的图文信息展示研究所成果,现场演示科学小实验,介绍研究所招生招聘政策。此外,今年还开通了今日头条直播,对活动进行网络直播,点击量达近45000次。 

  “科普大咖谈科学”环节由研究所副所长张俊彦主持,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作了题为“摩擦润滑中的科学与技术”的报告,为大家介绍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摩擦润滑现象以及其中的科学技术问题;邀请郭志光研究员作了题为“荷叶效应”的报告,介绍了科学家如何受大自然启发,在仿生超疏水材料制备方面的研究工作;邀请了梁晓静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舌尖上的安全”的报告,介绍了一些日常食品安全小常识,使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吃得开心、吃得放心。 

会场照片

  “走进科技前沿阵地”“国之重器大阅兵”环节,参观者们通过参观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走进科研一线,近距离观察各种科学仪器,与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对科学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了解到科学并非遥不可及,而是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 

参观实验室

  “科普小实验”环节共安排了“魔术蛋糕”“碘钟反应”“3D打印”“摩擦发电”“神奇的水凝胶管”“面不改色”6个小实验,小朋友们通过亲身参与,享受着科学的神奇力量。 

科学小实验

  “科技成果展”环节,一张张图文并茂的展板展示了研究所60余年来取得的各种科技成果。“招生招聘咨询”环节,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所招生招聘方面流程和政策等,耐心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 

    公众科学日活动是兰州化物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的品牌性、公益性科普活动,截至目前研究所已成功举办十五届。兰州化物所以活动日为契机,宣传研究所最新科研成果、展示科研人员不断探索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参观团体

志愿者合影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