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开展科学节走进帮扶村活动

  为积极推进教育帮扶,持续助力乡村振兴,3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赴会宁县汉家岔镇王马山村开展科普助学走进帮扶村活动,王马山村中小学7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黑膜马铃薯是会宁县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产业。由于当地气候、土壤条件优越,种植出来的马铃薯具有淀粉理化性成分高、生长期长的优势,淀粉粘度高、白度好,生产出的淀粉、粉条、粉丝等产品品质好,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喜爱。

  活动特别邀请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专家、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曾凡逵研究员作了题为“从土豆变薯条谈起”的科普报告。报告通过生动有趣的视频和图片,围绕马铃薯淀粉、马铃薯蛋白质、微生物矿物质和植物营养素、彩色马铃薯加工、农药残留与食品安全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下一步,研究所将邀请相关专家就如何提高土豆产量、进行土豆深加工等进行培训和指导,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随后,举行了“我心中的中国科学家”分享活动。前期,研究所为帮扶村学生购买了科学家绘本,学生们认真阅读,撰写心得体会,共提交58件作品。分享会上,小选手们围绕主题深情并茂地讲述了钱学森、袁隆平、屠呦呦、李天等科学家的科学精神、科研之路、科研成果和奇闻趣事等,用洪亮、生动、流畅的语言,自然、大方、端庄的仪态,声情并茂、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了致敬中国科学家的心声。最终,现场评选出小学组和中学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3名和42名参与奖。王马山中小学校长为参加活动的学生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鼓励他们要以科学家为榜样,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本次活动旨在为帮扶村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营造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良好氛围,培养青少年崇尚科学、立志科学,树立为国为民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责任和担当意识,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理想信念。

曾凡逵作报告

活动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