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工会获中科院工会多项表彰

       近日,中国科学院工会公布中国科学院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工作者,职工代表优秀提案等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分会获“中国科学院模范职工小家”,“关于提高课题组和归口管理部门审批权、进一步落实科研经费‘放管服’、解决‘报销繁’”的提案获优秀提案一等奖。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分会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喜迎二十大”“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学习研讨,积极组织会员参加歌咏大赛、健步走、线上运动会、首届职工技能大赛、科苑女性活动月等中国科学院工会主题活动和所工会篮球赛、乒乓球赛等,策划开展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重走长征路”——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学习、“庆祝党的二十大、棋乐融融抗疫情”线上棋类比赛等活动。同时积极反映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动态掌握会员生活工作状况,及时走访慰问生病、生育、结婚职工,协助办理职工工伤保险,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凝聚职工、促进科技创新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职工代表小组组长李红轩、副组长高凯雄提交的关于提高课题组和归口管理部门审批权的提案,针对科研经费管理中课题组审批权限和额度偏低导致的科研经费“报销繁”、报销审批效率低问题,建议做好“减法”,提高相关采购额度和支出业务审批额度,进一步落实科研经费“放管服”。提案反映了科研一线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具有较强代表性。经研究所职代会提案小组审议立案后,送交相关部门处理,最终课题组自行验收的材料和低值易耗品采购额度、课题组长直接审批的支出业务额度、由所领导审批的报销额度等审批业务均进行了调整,相关业务审批量降低了41%,进一步提高了科研管理工作效率,为促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激发基层工会干部积极性,推动中国科学院属单位有效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中国科学院工会组织开展了中国科学院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评选活动,职工代表优秀提案征集评选活动共授予20个集体“中国科学院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个集体“中国科学院模范职工小家”称号。职工代表优秀提案评选活动征集到全院97家单位的123个职工代表提案,共评选出一等奖11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2个,优秀奖10个。


中国科学院“模范职工小家”


中国科学院优秀职工代表提案一等奖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