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接收2023级推荐免试生复试通知(第一批次)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欢迎全国各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本所学术型研究生(包括学术型硕士、直博生)或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经本所初审通过者,由本所统一安排复试。 

  一、复试原则  

  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着重突出对考生创新精神、科研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既要注重学生学习成绩、一贯表现,也要加强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在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择优选拔。 

  二、复试方式 

  为保证本所招收研究生的质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复试工作,经研究决定,本所接收2023级推荐免试生复试全部采取网络远程视频复试 

  三、复试内容  

  (一)复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知识和外国语考核等。考核以面试为主,必要时可笔试或进行相关实验操作。 

  (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诚实守信、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申请者不予录取。    

  (三)专业知识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考核既要核查学生历年的学习成绩,特别是本科所学专业主干课程成绩,又要注重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其他特长等综合素质方面的考查。    

  (四)外语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五)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 

  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依据考核总成绩、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身心健康状况等初步确定推免拟录取名单。 

  四、复试安排     

  本所定于2022928进行2023级推荐免试生(第一批次)复试。 

  五、复试要求   

  (一)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作为主机位,从正面拍摄,保证音频视频正常运行,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约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拍摄,用于监控复试现场,保证考生复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两台设备须登录同一考场,为防止电磁干扰,请侧后方拍摄的设备进入考场后调至静音状态。  

  (二)远程复试平台为“科技云会”,请考生于926日前安装并熟练操作(两台设备均需安装),具体使用方法见附件“科技云会议软件使用说明”(见附件1)。本所将于926日进行系统测试。“腾讯会议”作为应急备用系统,请考生于926日前下载并熟悉“腾讯会议”软件。 

  (三)考生复试须用独立的复试房间,保证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复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视线不得离开,保证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四)复试期间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记录任何与复试有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禁止任何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全程不得切换屏幕。 

  (五)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复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六)考生须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复试的应用程序,并防止各种弹窗影响复试。 

  (七)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整个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八)复试过程中将通过“科技云会”采集考生图像信息,并进行身份识别,因此,复试期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不得使用耳机。 

  (九)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也不得接听电话。 

  (十)考生根据个人硬件设备情况准备麦克风、手机支架等。 

  (十一)复试过程中如发生网络中断等不可抗拒情形,请考生保持镇定,本所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考生,重新连接设备或使用“腾讯会议”继续复试。 

  六、复试流程 

  (一)考生根据有关要求进入复试会场。 

  (二)考生视频环绕一周,确认是考生本人独立参加复试。 

  (三)手持查验:①有效身份证原件。②学生证原件 

  (四)考生进行时长3分钟左右的中文个人自述。 

  (五)复试专家组提问、考生作答。 

  (六)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考生进行时长3分钟左右的英文个人自述。自述完毕复试专家组英文提问,考生英文作答。 

  (七)复试结束,考生退出复试会场 

  七、考生需提交的材料   

  参加复试人员需满足的基本条件及需提交的材料详见《中科院兰州化物所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生简章》。此外,请考生下载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2,必须由考生亲笔签名),填写完成后扫描成pdf文档于926日前发送至hhma@licp.cas.cn,邮件主题:考生姓名+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八、其他注意事项     

  (一)为便于联系,请考生保持手机畅通。   

  (二)系统测试安排 

  请各位考生提前10分钟启动科技云会客户端,点击加入会议,输入会议ID”昵称(昵称要求输入:考生姓名)进入测试。 

  测试正式开始之前,考生可以随时自行测试,直至提示“等待主持人开启本场会议”即可。 

  (三)请确认参加复试的考生加入QQ群(859081183)。 

  九、联系方式 

  地 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中路18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人事教育处   

  邮 编:730000   

  联系人:马老师   

  电 话:0931-4968202   

  网 址:http://www.licp.cas.cn   

  E-mail: hhma@licp.cas.cn 

 

    附件1:科技云会议软件使用说明.pdf

    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x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