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丨兰州化物所党员干部话心声(二)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组织全所党员干部职工和研究生通过各种形式收看开幕会实况直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积极发表感言,畅谈学习体会。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长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科研院所纪检监督审计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增强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本领,加强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协助党委继续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抓好风险防控,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继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让科研人员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活动中去,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伟大实践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委员、副所长张俊彦: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蓝图宏伟,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民生、科技、教育、生态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综合国力快速提升、展现了大国责任和担当。二十大报告为未来指明了奋斗方向和航线,作为一名科技人员,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驱动下,理应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原创性科学突破方面有所贡献,要立足当下、谋划未来,确定好自己工作的路线图和突破口;要提出我们自己的科学思想牵引原创研究,要研制我们自己的科学仪器支撑独辟蹊径,要从自我做起,从细微做起,有效满足国家重大需求。

  党委委员师彦平: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揽全局,引领新时代方向,擘画了中国新征程、世界新机遇,是高度精华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对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报告强力感召我、激励我更加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瞄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国家重大需求,集聚力量带领团队开展基础性原创性科技工作,加速实现基于西部特色中草药资源的创新药物分子的快速发现和系统性结构确定工作,加速推进基于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快速准确诊断技术和药物高效治疗示踪技术的突破,解决制约创新药物研发和治疗的基础性瓶颈问题,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码奋斗。

  党委委员、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发中心主任王爱勤: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从事矿物功能材料的一名科技工作者,要深刻认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内涵,面向矿物低碳高效利用,秉持“资源更高值、过程更绿色、产品更环保”的理念,深入开展全矿物资源利用、矿物转化和矿物法固碳等研究,更加着眼于重大的现实需求和制约我国矿物功能材料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更加关注原创性思想的培育与高端产品开发,以期为我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在新征程、新阶段做出新贡献。

  党委委员、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中心主任齐彦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为我国科技事业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对新时代的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优化整合以及中科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结合国家“双碳”战略等规划,深入剖析我国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行业“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面临的重大技术需求,积极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努力构建“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工程化与成果孵化-成果转化应用”的全链条创新链,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实力和工程转化能力,为实现我国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以及航天航空领域自主可控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支部书记张慧玲: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其中第二条伟大变革就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报告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大重要原则第一个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当前,研究所正在进行党委领导下所长负责制改革试点工作,党委办公室作为所党委的工作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团结带领办公室全体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协助所党委扎实推进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协助所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把所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协助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确保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工作试点落到实处,积极助力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所务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段立斌: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领会好报告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提升能力素质,积极适应时代变化,为党和人民负责工作。团结和带领所务办公室人员 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的新征程中做好统筹协调、公文机要、综合档案和网络与信息化等方面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切实保障科研人员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监督审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党支部书记尹晓叶:作为纪监审干部,要进一步强化一刻不能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准确把握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切实把学习领悟成果转化为结合研究所科研与管理工作特色有效开展监督的具体举措,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聚焦科技创新管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促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提供坚强保障。

  人事教育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全丽艳:作为人事人才工作管理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院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部署、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突出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以加快打造“西部汇聚人才新高地”为目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全力打造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

  财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陈建:作为一名科研院所的财务管理工作者,要坚持“管理不断优化、服务持续提升、底线牢牢守住”的理念,继续深入科研一线,关心科研人员。持续巩固“放管服”政策措施。进一步练好业务内功,坚持职业操守,防范业务风险,抓紧行动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同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管理水平,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做出高质量的管理工作,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贡献更多力量。

  条件保障处处长、党支部书记陈德:作为科技支撑保障服务部门,条件保障处党支部将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讲政治、抓业务、守纪律、强作风、重服务,做群众最“盼”事、解群众最“难”题,在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推动科研基础条件建设、保障各类人才安居需求、提升园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在新的赶考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研究所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提供有力支撑。

  安全保密质量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冯治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安全保密质量处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同时加强宣传贯彻,积极教育引导全所职工和研究生树牢底线意识,做到警钟长鸣,为研究所科研创新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公共技术中心主任任伟: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回顾了五年来我们党治国理政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我们党和国家今后发展所涉及的一系列重大思想、基本方略、行动纲领作了深刻阐述和战略部署。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令人振奋。报告使我感到,今后的工作方向更加清晰,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工作劲头更加充足。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群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