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丨兰州化物所党员干部话心声(三)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组织全所党员干部职工和研究生通过各种形式收看开幕会实况直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积极发表感言,畅谈学习体会。

  纪委委员、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邸多隆研究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心潮澎湃、倍受鼓舞。总书记的报告强调把我国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感在建设科技强国这一历史使命中的责任和担当。报告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体现了党对满足人民幸福生活的高度关怀和制度保障。同时指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为从事中药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我将进一步系统、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做好本职工作。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青岛基地第一党支部书记王道爱研究员: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名中科院科研人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创新工作当中,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 

  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苏州基地第二党支部书记李福伟: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既激动又振奋!惊叹于百年大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深感今日国富民强的来之不易。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从事科技研发工作的党员,要围绕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中催化领域基础研究,开展目标导向的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高效催化转化体系,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兰州化物所力量”。要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清洁能源化学与材料实验室副主任高祥虎研究员:“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为实施“双碳”战略指明了方向。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将确保我国在能源体系转型过程中的能源安全和经济的平稳运行,实现“双碳”目标的成本最小化。“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窗口期和关键期,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黄河上游清洁能源基地、新疆清洁能源基地是“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清洁能源基地。低碳能源材料课题组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围绕“双碳”目标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光热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等领域,开展新能源材料与节能降碳关键技术研发,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示范推广应用。按照中科院党组要求,努力做到研发任务“目标清、可考核”,研发成果“用得上、有影响”,更要“推得开、留得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钱波研究员: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教兴国专章论述,是建立在对国家发展阶段和国际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基础上的正确决策。相信在二十大报告的正确指导下,我国科技水平一定能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总体科技水平位居世界一流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们新一代的科研工作者,工作和生活条件已有了质的飞跃,更应坚定理想信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主动把自己的工作与国家需求紧密联系,勇于迎接新挑战,攻坚克难,不断创新,为把我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鲁志斌研究员: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坚持动态清零的基础上,灵活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从而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党的历史上多次遇到类似严峻考验,我们党运用东方智慧,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克服万难之后最终都取得了胜利。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此次疫情防控最终也会取得胜利。 

  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哈伟研究员: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阐述,并且强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报告为新时代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依循,也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作为中科院的一名青年科研人员,我将结合自身实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自己的科研工作中,以知促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药物研究中的关键技术,做更深入和系统化的工作,修炼好“内功”,努力实现科研工作从“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到“该干什么”的转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中心孟旭副研究员: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作为中科院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事业中,以积极的状态和饱满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科技创新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处党支部副书记蒲鹏:通过聆听本次大会报告,我深刻认识到,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就科技创新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强调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需要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党员和科研管理工作者,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的百年征程,我将一如既往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把对党对人民的责任感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科技人才做好服务。 

  党委办公室业务主管张永华: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内容思想深邃、意义深刻,对个人的学习工作有很大的鼓舞、促进和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按照报告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贡献更大力量。要协助做好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党委会相关工作,协助把所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协助落实好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积极发挥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担负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责任与使命。要做好统战工作,切实发挥好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要做好帮扶工作,助力帮扶村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科研与规划处业务主管瞿珊珊:作为一名科研管理工作者,聆听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下一步,我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领悟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加坚定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担好“国家责”的信心和决心。把学习报告精神与抓好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加强基础研究、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国家及地方项目管理等工作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事教育处业务主管景色: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入剖析了我们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以实事求是、科学担当的态度提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刻认识到党员身份赋予我的职责使命。我将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尤其是其中关于人才、教育等方面的决策部署,用报告的精神和要求指导工作,为研究所的科研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财务处业务主管付黎莉:习近平总书所作的报告,让我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初心坚如磐石,征程永无止境。新时代的青年,需以志为先,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作为科研院所的财务工作者,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职责所在,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夯实自身专业技能。同时需以新为径,在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的同时,保持敢闯、敢进的精神,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更好服务科研创新。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群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