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丨兰州化物所党外代表人士话心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组织全所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各种形式收看开幕会实况直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积极发表感言,畅谈学习体会。今天刊登部分党外代表人士的体会感悟。 

  甘肃省政协委员、民革兰州分院支部委员会原主委、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宋焕玲研究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奋斗方向和目标。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落到实处,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围绕“双碳”目标,持续攻坚克难。要传承科学家精神,脚踏实地,接力奋进,做科技创新的践行者、强国之路的实干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今后的奋斗路上,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不动摇,积极教育引导分院系统民革党员继续争做“好参谋”“好帮手”和“好同事”,风雨同舟向前进,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行稳致远。

  民盟甘肃省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兰州分院基层委员会主委、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发中心副主任李红轩研究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并指出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等取得重大成果。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研发的特种润滑防护材料能应用于上述重大工程,有幸成为科技强国的参与者与经历者,深感骄傲自豪。报告也指出,未来我国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伟大成就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一定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贡献。作为一名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通过学习报告,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接下来我将组织盟员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盟员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传承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荣传统,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履职尽责,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盟力量和智慧。 

  九三学社社员、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广安研究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大力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为破解长期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将继续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朝着中共二十大确立的目标,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民盟盟员、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发中心曾凡逵研究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十三五”期间,在团队负责人带领下,我们开展了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研究,解决了马铃薯淀粉加工分离汁水蛋白提取回收的技术难题,将污染环境水体的“废水”变成了灌溉农田的“肥水”,惠及马铃薯种植农户。今后,我将进一步按照中共二十大报告要求,积极开展好马铃薯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研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群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