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党委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王齐华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主要内容。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就全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部署。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作为国立科研机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研究所发展至关重要。

  党委副书记、所长周峰在重点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突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作为研究所行政负责人,感觉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大会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发挥科技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要坚持“三个务必”要求,坚守初心使命、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担当负责,奋力谱写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新篇章。

  党委委员、副所长张俊彦用“自信”“明确”和“落实”三个关键词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一系列新要求新论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自信。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 明确了一系列重大任务,对研究所今后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研究所如何参与这些重大任务,以体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和使命,是下一步需要深入思考和重点抓落实的工作。

  与会党委委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表示,要把二十大报告中对党和国家事业的科学谋划、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研究所工作实际,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王齐华对研究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研究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报告中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扎实推进研究所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为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职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研究所科研创新各项重点工作,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中开创研究所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群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