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召开党外人士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11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党外人士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研究所民革、民盟、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参加会议。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张长春主持会议。

  张长春作了题为《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 发挥党外人士重要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学习辅导报告,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导学了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远影响,解读了中共二十大对科技创新和统战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新时代研究所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责使命。

  与会人员交流了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中共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甘肃省政协委员、民革兰州分院支部委员会原主委、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宋焕玲研究员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赋予了科技工作者新的使命和要求。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增强历史主动,努力解决科学难题、勇于突破核心技术,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留下自己科研强国的足迹。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体现了协商民主的精神和全过程的人民民主,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宽阔的胸怀和对统战人士的尊重与信任。作为民革党员,将不断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积极建言献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民盟甘肃省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兰州分院基层委员会主委、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发中心副主任李红轩研究员表示,通过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将组织盟员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盟员毫不动摇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信念,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将按照中共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和青年的要求,和团队一起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

  九三学社社员、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广安研究员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按照中共二十大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和团队成员对标使命职责,勇敢担当奋斗,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立足界别特色和党派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在研究所创新改革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贡献力量。

  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斌研究员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领会了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将始终与党同心共进,把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行动自觉,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埋头苦干、创新奋斗,努力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快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全所党外人士要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围绕研究所创新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发挥好党外人士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要凝聚合力,努力促进科技创新,宣传和动员党外人士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岗位工作,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强主力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视频会议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群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