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主题活动

  10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党支部在线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主题活动。 

  党支部书记王赵锋带领全体党员从党的二十大会议概况、报告解读和报告中振奋人心的金句等三个方面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王赵锋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了今后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随后,活动邀请党支部研究生导师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如何“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为研究生及新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党员同志们分享经验。 

  杨生荣研究员回顾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介绍了实验室老一辈科学家如何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进行科研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他希望,年轻党员同志们勇担使命和责任,深入科研一线,了解更多实际需求,做与国家战略和任务相结合的科研工作。 

  王鹏研究员结合前期参与国重重组工作和未来两年的考核指标,谈了体会和认识。他表示,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传承实验室优秀传统,从自身做起,贡献力量,不辱使命,并建议年轻科研工作者要瞄准科学属性,善于发现科学问题,静下心来,夯实基础,时刻为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做好准备。 

  王金清研究员表示作为团队负责人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一员,要坚决贯彻报告中提出的“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依托研究所科研平台,努力培养人才,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科研任务,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添砖加瓦,打造敢当敢干的人才团队。他希望研究生做好基础研究工作,系统学习摩擦学与润滑知识,年轻职工完成好团队部署的任务,前瞻思考发展方向,并向产业化努力。 

  鲁志斌研究员结合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从“润滑材料与技术”领域的定位、关键任务和主要措施,以及国重重组的主要内容和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分析,表示对从事的“润滑”科研工作充满信心,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他表示,认真做好本职“润滑”工作就是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做“国家事”、扛“国家责”的具体体现。希望年轻科研工作者聚焦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学科基础难题,以及国家需求和行业技术难题,不断学习,善于向前辈请教,克服困难,顺势而为、趁势而上。 

  王赵锋研究员表示,牢记初心使命可以破除干扰,有利于树立正确的科学观与价值观,尤其在科研工作中,要与国家需求保持一致,从事真正有科学价值的研究,长期坚守,不断攻关,探索科研难题。他表示,将继续做好摩擦发光研究,保持初心不放松,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通过此次主题学习活动,全体党员同志更加明确了新征程中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担当。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主动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为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群园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