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特别专题
视频新闻
60周年所庆
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十八大以来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产出
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专栏
17届青年催化学术会
瑞英中摩擦学术研讨会
“率先行动”计划
国际仿生青年学术论坛
21届全国色谱会
两学一做
现代催化研究方法高级讲习班
党建学习园地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第七届青年表面工程
院史知识竞赛
均相催化会前会
2014年青年化学论坛
第十三届全国均相催化学术研讨会
2013甘肃-江苏凹凸棒石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
2013英-中摩擦学与表面工程夏季研讨班暨暑期讲习班
第十一届全国摩擦学大会
第五届全国青年
表面工程学术会议
第十九届全国稀土催化学术会议
薛群基院士荣获2011年“国际摩擦学金奖”
我心中的中国
科学院征文活动
药物创新联盟
科学智慧火花
第六届中国
国际摩擦学会议
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喜迎建党90周年
中国科学院植物资源化学与利用学术研讨会
第六届海峡两岸薄膜科学与技术研讨会
安全用电
保障平安
节能减排
科学发展
2010甘肃-江苏凹凸棒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
甲型H1N1
流感预防
庆祝中国科学院
建院六十周年
“60年中华科学情”网络征文
第五届国际摩擦化学会议
第八届海峡两岸催化学术会议
中英摩擦学与表面工程研讨会
关怀与支持
院领导视察
13th全国催化会
十七大精神学习
香山科学会议
学习江泽民文选
中国科普博览
50周年所庆
现在位置:首页>特别专题>13th全国催化会
第十三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纪要
2006-10-08 | 【】【打印】【关闭】                
   第十三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于2006年9月17日至21日在兰州召开,其中17日报到,18日开幕,21日闭幕。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及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承办。
  本次大会是新一届催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的一次重要大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特别提出要注重会议质量、突出学术内容、向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看齐。
  会议共收到113个单位的1150余篇论文,录用826篇,其中25篇keynote报告,145篇口头报告,656篇墙报。包括以下九个方面的内容:A.催化剂制备科学与技术;B.催化剂表征、催化反应动力学与机理;C.生物催化、化学模拟、光催化、电催化;D.碳一化学与低碳烃化学;E.新型催化反应与技术工程;F.理论化学在催化中的应用;G.催化与能源;H.催化与环境;I.石油化工、石油炼制和精细化学品合成。论文稿件主要来自80多个大学和20余个中科院、中石化、企业研究所等单位。投稿单位涉及中国大陆及瑞士、日本、德国、香港、台湾等地区和国家。
  参加会议的嘉宾有:甘肃省委书记、省长陆浩先生,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存浩先生,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闵恩泽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万惠霖先生,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懿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可镁先生,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任、国际催化理事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先生。此外,甘肃省科技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中科院兰州分院、中科院基础局、中石油科技发展部、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高校等部门的领导作为嘉宾也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会议主席夏春谷研究员主持。甘肃省委书记、省长陆浩,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分别致辞,李灿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薛群基院士分别代表本次会议主、承办双方发言,张存浩院士宣讲了我国已故著名科学家张大煜院士的业绩。陆浩书记、白春礼副院长和张存浩院士为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闵恩泽院士颁发了首届中国催化成就奖(冠名张大煜奖),万惠霖院士和陈懿院士为清华大学徐柏庆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中民研究员颁发了首届中国催化青年奖。
  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闵恩泽院士,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催化学会主席、瑞士联邦工学院Prins教授,台湾大学牟中原教授,北京大学谢有畅教授,复旦大学高滋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徐奕德教授作大会报告。共有来自中国内地的62所高校的410余人、18所科研院所的220余人和企业60余人以及香港,台湾及国外代表等,共约700余人参加了本届大会。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代表和研究生代表约各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会议期间,分别在五个分会场实际共举行了25个keynote报告和142个口头报告,同时有470余篇墙报进行了展讲,并评出12篇优秀墙报奖。
  会议报告内容丰富,涵盖了最近两年在基础和应用领域内催化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特别是在新型催化材料的研制,清洁生产工艺的建立,能源催化(如光催化、燃料电池等),烃类选择氧化及不对称催化研究等领域取得了很大进展。有机催化、均相催化、特别是不对称催化的研究成果显著增加,生物催化方面的工作也开始增加。催化表征工作和催化理论工作的质量有一定提高。会议报告反映出新型催化剂和新催化工艺已经成为现代化学工业发展的最大增长点。
  从本次大会开始实行全国催化学术会议的申办制度。经过催化专业委员会的认真审查,南京大学从数个申办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地获得了下一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的承办权。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会议副主席王公应研究员主持。厦门大学王野教授宣布优秀墙报奖获奖名单,大会对12名优秀墙报奖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会议主席夏春谷研究员致闭幕辞。四川大学李贤均教授、北京大学刘海超教授代表参会人员发言。徐柏庆教授代表首届中国催化青年奖获奖者发言,李建梅同学代表优秀墙报奖获奖者发言。厦门大学万惠霖院士分析了催化学科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作了总结性发言。最后,南京大学丁维平教授热情洋溢的邀请大家于2008年到南京参加下一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
  本届大会的召开必将会推动我国催化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发展,促进催化科学与技术在我国工业生产中的应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第十三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组织委员会

来源:OSSO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