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特别专题
视频新闻
60周年所庆
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十八大以来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产出
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专栏
17届青年催化学术会
瑞英中摩擦学术研讨会
“率先行动”计划
国际仿生青年学术论坛
21届全国色谱会
两学一做
现代催化研究方法高级讲习班
党建学习园地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第七届青年表面工程
院史知识竞赛
均相催化会前会
2014年青年化学论坛
第十三届全国均相催化学术研讨会
2013甘肃-江苏凹凸棒石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
2013英-中摩擦学与表面工程夏季研讨班暨暑期讲习班
第十一届全国摩擦学大会
第五届全国青年
表面工程学术会议
第十九届全国稀土催化学术会议
薛群基院士荣获2011年“国际摩擦学金奖”
我心中的中国
科学院征文活动
药物创新联盟
科学智慧火花
第六届中国
国际摩擦学会议
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喜迎建党90周年
中国科学院植物资源化学与利用学术研讨会
第六届海峡两岸薄膜科学与技术研讨会
安全用电
保障平安
节能减排
科学发展
2010甘肃-江苏凹凸棒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
甲型H1N1
流感预防
庆祝中国科学院
建院六十周年
“60年中华科学情”网络征文
第五届国际摩擦化学会议
第八届海峡两岸催化学术会议
中英摩擦学与表面工程研讨会
关怀与支持
院领导视察
13th全国催化会
十七大精神学习
香山科学会议
学习江泽民文选
中国科普博览
50周年所庆
现在位置:首页>特别专题>院领导视察
江绵恒副院长来兰化所视察调研
2005-07-16 | 【】【打印】【关闭】                

来源:  发布日期:2005/07/16  阅读次数:1729

2005年716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江绵恒在院高技术局副局长相里斌,副局长秦伟、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副院长杨生荣、院高技术局军工办主任蔡榕等的陪同下来兰化所视察调研。我所薛群基院士、所领导、研究员、研究室正副主任、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江院长来所视察活动。

 江绵恒副院长一行首先听取了兰化所副所长刘维民关于创新二期工作进展及三期发展战略思考的汇报,视察了兰化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和西部生态与绿色化学研究发展中心,现场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询问了相关项目的进展。视察结束后江绵恒副院长与润滑材料专家薛群基院士、研究所全体研究员和管理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做了重要讲话。

江绵恒副院长在讲话中对兰化所在二期创新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今天听了刘所长的汇报,又参观了实验室,我本人非常受鼓舞。兰化所这几年的工作,在前任 班子打下的基础上,刘所长上任接过了这个担子。去年我来过,今天听了这个报告,觉得刘所长把整个所的发展战略、过去工作的总结理得很清楚,当然不光是刘所长一个人,也是班子集体工作的结果。事实证明多年来,在老所长薛院士他们对于如何发展西部的研究所这样一个正确理念的影响下,新班子能够按照这样的理念,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能到今天这个程度,我相信兰化所是做了很好的工作。”

江绵恒副院长就研究所如何做好三期创新工作部署谈了四点意见。

首先,他指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立研究机构,主要瞄准的事情,还是要解决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防建设里边的一些关键的问题,事关国家安全的不可替代的问题和国家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问题。只有解决这些关键问题,我们的骨干和引领作用才能体现出来。在三期进一步凝练能解决哪些关键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认识。像润滑材料这个实验室,是兰化所物理方面的根基,解决的就是国家的关键问题。 在解决关键问题过程当中,我们有前沿的研究,也有重大的攻关,还有重大的成果推向产业化,这些内容都包括,因此从我们发展的目标来说,这几个方面都要部署。但一个核心就是胡总书记两次到我院的讲话,就一条始终把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安全、社会进步的重大问题作为我们的主要任务来抓。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些问题的话,我们的引领和骨干作用就很难体现,国家的国立研究机构称号也很难体现。

其次,西部的发展是必然的,是不可避免要走这条路。我们现在说,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的觉悟就在于可以看到事物发展规律的前沿是什么。我们在西部能够投身这个事业,是我们莫大的光荣,地方上也对我们寄予莫大的期望。希望我们能够为西部的发展做出应有的成绩 和贡献,其实西部的发展就是国家的发展,是个大局,我们地处西部的同志们要有这个光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解决国家重大关键问题的同时,要将关键问题和地方的发展结合起来,为地方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应用基础也好,高技术研究也好,包括分院和地方产业化为经济做贡献也好,这三个层面的工作都能在一个旗帜下统一起来,这个旗帜就是要为国家解决关键问题。

第三,在谈到具体项目时,江绵恒副院长说,兰化所具有特色的特种材料还要继续做大做强,这是关键的。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是这个所的传统学科,和下面资源化 学方面的工作,哪些是关键的,你们还要理一理。如果把生态环境材料也放进去的话,我对这块印象也非常深刻,它也许可以成为一个关键的问题,如果天然气直接可以变成乙 烯,它也是个关键的事情。所谓关键就是你把它解决了,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四,在谈到深化研究所改革时,江绵恒副院长说,还要进一步考虑的,是不是能够把我们所干的事情都向前推进一步,还是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所谓体制改革,实际上是要改进生产关系,改进科学研究方面的生产关系来解放科学研究方面的生产力。 关于评价体制问题,兰化所不完全是做纯基础研究的,是从应用基础到高技术研究,一共分三块工作,每一块工作怎么评价要分类指导,有了评价就要有激励,这个激励也要分类指导。如果我们把科技目标凝练清楚,体制相适应, 发挥机制的促进作用,那么我们的工作一定会更加大踏步地向前发展,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我们就能把人才吸引到这块土地上。有老前辈给我们做出的榜样, 特别是两位院士是楷模,薛院士是山东人程院士是上海人,他们在西部干了多少年是什么让他们留在了这个地方,不是这边的条件,实际上是他们所追求的事业,也可以说是他们的好奇心,我想更多的是他们对所从事的事业的追求,而实践证明他们真正做出了对国家的重大贡献。对他们的评价激励会对年轻一代有影响,但最主要的还是在这块土地上的特色工作,是他们追求的目标这一点最重要。如何激励,如何评价这的确还有个大环境的问题,特别是对西部怎么倾斜,做到公平,我想也是院党组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所以要强调深化改革。现在这个班子也非常团结,还有我们的研究员这支队伍能够为追求这个事业一起奋斗,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院长最后指出,我对兰化所下一步的发展寄予很大的希望,也充满了信心。

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院高技术局副局长相里斌、副局长秦伟以及院高技术局军工办主任蔡榕和化学化工材料处处长彭辉都 对兰化所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创新三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来源: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