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特别专题
视频新闻
60周年所庆
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十八大以来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产出
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专栏
17届青年催化学术会
瑞英中摩擦学术研讨会
“率先行动”计划
国际仿生青年学术论坛
21届全国色谱会
两学一做
现代催化研究方法高级讲习班
党建学习园地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第七届青年表面工程
院史知识竞赛
均相催化会前会
2014年青年化学论坛
第十三届全国均相催化学术研讨会
2013甘肃-江苏凹凸棒石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
2013英-中摩擦学与表面工程夏季研讨班暨暑期讲习班
第十一届全国摩擦学大会
第五届全国青年
表面工程学术会议
第十九届全国稀土催化学术会议
薛群基院士荣获2011年“国际摩擦学金奖”
我心中的中国
科学院征文活动
药物创新联盟
科学智慧火花
第六届中国
国际摩擦学会议
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喜迎建党90周年
中国科学院植物资源化学与利用学术研讨会
第六届海峡两岸薄膜科学与技术研讨会
安全用电
保障平安
节能减排
科学发展
2010甘肃-江苏凹凸棒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
甲型H1N1
流感预防
庆祝中国科学院
建院六十周年
“60年中华科学情”网络征文
第五届国际摩擦化学会议
第八届海峡两岸催化学术会议
中英摩擦学与表面工程研讨会
关怀与支持
院领导视察
13th全国催化会
十七大精神学习
香山科学会议
学习江泽民文选
中国科普博览
50周年所庆
现在位置:首页>特别专题>院领导视察
曹健林副院长一行视察兰化所
2006-03-03 | 【】【打印】【关闭】                
   2006年3月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健林在院高技术局副局长秦伟,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的陪同下来兰化所视察指导工作。

    曹健林副院长首先代表路院长、江院长对兰化所在过去几年中的艰苦工作和奋斗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对四十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曹健林副院长一行先后听取了兰化所所长刘维民研究员关于“创新三期发展的思考”的汇报、副所长夏春谷研究员关于“资源化学学科工作”的汇报、陈建敏研究员关于“特种润滑材料高技术应用研究”的汇报、翁立军研究员关于“空间润滑材料应用研究”的汇报、王爱勤研究员关于“生态环境材料研究进展”的汇报和蒋生祥研究员关于“西北特色中药/藏药研究”的汇报。随后视察了兰化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和西部生态与绿色化学研究发展中心,现场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询问了相关项目的进展和今后的发展思路。曹健林副院长对兰化所在二期创新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三期创新的发展战略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总结指出,一是兰化所有很好的学科积累和工作基础;二是有一支具有战斗力的科研队伍;三是兰化所做的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很好地体现了中科院新时期的办院方针。同时,他指出上述特色和优势将为研究所今后的发展打下重要的基础。

    在与兰化所科研人员座谈会上,曹健林副院长针对兰化所在三期创新中如何做好基地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希望大家认真分析自己面临的形势,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二是希望在已有非常好的工作基础上集中力量做大事。我们要做到最终用户就是要把我们的产品链或者产业链做长,如润滑材料。生态材料要做示范工程。另外,对于资源化学,如果做了很好的工艺流程去中试,如果抓住其中的一个东西自己来做,我们就可以从中得到更好的回报,而且有更大的显示度,还能够用这些回报来支持下一步的发展。

    三是希望大家不等不靠自己先投入。自己先要有决心,敢承担风险,先投钱改造设备,做出好的成果再申请经费,这样会拓宽我们的资源渠道。

    四是希望我们能够抓好分工协作,能够广泛地与更多的兄弟单位联合。首先是所内需要广泛融合,不仅在学科间需要互相支持,而且要在上游、中游、下游互相支持,即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一定程度上的系统集成能够直接推出去面向外部需求。要做长效产品,不断地开辟新的领域,开辟一些新的学科增长点。其次是加强与院内各单位之间广泛的联合,要与东部和西部的研究所合作,要与东部较大的、装备较好的所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广泛联合,做些更大的事情。第三是搞一些跨领域、跨学科的联合。比如摩擦学与机械学科的结合、融合,与装备研发的融合等等。

    院高技术局秦伟副局长对兰化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兰化所薛群基院士、所领导、研究员、研究室正副主任、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曹院长视察活动。

来源: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