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重点实验室
| 首   页 | 中心简介 | 研究方向 | 研究队伍 | 研究成果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
首 页
中心主任
管委会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承担项目
中心动态
研究进展
研究成果
仪器设备
服务内容
视频新闻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王爱勤研究员在“非金属矿产品领域粘土类相关标准审议暨研讨会”上作特邀报告
日期:2020-08-03 | | 【

  2020731,由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咸阳非金属矿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承办,江苏省地质学会、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江苏省盱眙凹凸棒石粘土行业协会和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江苏总队共同协办的非金属矿产品领域粘土类相关标准审议暨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来自全国非矿标委会委员有关专家和非金属矿科研、测试、生产单位近7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咸阳非金属矿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智荣致欢迎词。他对委员、专家和生产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热情表示感谢。他说,2020年既是十三五标准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十四五标准规划的布局谋篇之时,标委会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不断拓宽业务范围,为非金属矿行业发展做好标准支撑工作。咸阳非金属矿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标准研发中心主任张红林作了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委会粘土分技术委员会(筹)2019年度工作报告。 

  会议邀请兰州化物所王爱勤研究员、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曹景洋正高级工程师和盱眙凹凸棒石专家郑茂松研究员等人分别作了黏土类矿物及矿物功能材料加工应用专题报告。王爱勤研究员作了题为清洁绿色法构筑黏土矿物功能材料的报告,指出将黏土矿物发展为矿物功能材料是高值化利用的必由之路,而如何实现过程的绿色化则是实现高值化利用的前提。报告以团队杂色凹凸棒石结构转白、杂化颜料构筑和替抗产品绿色构筑为例,强调了清洁绿色法构筑黏土矿物功能材料的可行性及重要性,并呼吁大家要高度重视标准制定,实现黏土矿物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会议审议了《粘土化学分析方法》国家标准,研讨了《凹凸棒石黏土分级测试方法》国家标准及《预水化钠基膨润土防水卷材》、《烟气脱硝用膨润土、电气石基催化剂化学寿命测试方法》、《土壤改良剂用膨润土》等6CSTM团体标准,专家委员会及与会代表就标准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为标准工作小组顺利完成标准制修订任务奠定了基础。中心牟斌、康玉茹、宗莉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312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