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概  况 | 学科专业 | 导师介绍 | 招生信息 | 师生动态 | 研究生会 |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处>大学生夏令营
兰州化物所举办2016年“兰化行,科研情”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16-07-27 | 【】【打印】【关闭】                

  7月20至23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2016年“兰化行,科研情”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39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

  7月20日上午,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师彦平出席了开营仪式并致辞。师彦平首先代表研究所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研究平台、学科及人才建设以及研究生招生等情况,讲述了兰州化物所“立足西部、唯实求真、团结协作、创新奉献”的价值理念,以及为国家经济建设、科技事业发展,特别是我国国防及战略高技术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他鼓励营员们通过夏令营活动开阔眼界,放眼社会和国家需求,走近科学,更好地将自己的所学用于社会、服务国家;希望营员们珍惜近距离了解研究所的机会,与科研工作者多多交流,亲身感受实验室科研氛围,并祝愿营员们在本次活动中有所收获、有所启迪。

  夏令营活动中,研究生处为营员们精心安排了6位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报告,为营员们提供了与不同学科领域的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互动的机会。科研人员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定位,主要的研究方向,承担的科研项目,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导师、人才队伍等情况,使营员们对兰州化物所的科研实力和师资力量有了更为系统深入的了解。郭志光研究员以“让梦想照进现实:科研之路,与自由、快乐同行”为题,和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成长经历、成果,并祝愿营员们“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民族的脊梁”。苏毅进研究员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科研之路,并总结了自己的感悟:“舍得平衡、积极主动、学习沟通、细节规范、勇敢创新、顶天立地”。 杨军丽研究员引领营员们进入了一个“神奇的天然产物化学”的世界,勉励营员们在科学的道路上要不惧艰险,坚定自己的目标,立志为国家的科学发展做贡献。毕迎普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和成果,为营员们展现了光催化研究的独特魅力,令人不由得心潮澎湃。韩修训研究员在介绍了自己出色的研究工作之后也给予营员们三点学习上的建议“开阔知识面、确定目标、把坚持变成习惯”。牟斌副研究员给营员们介绍了他所在课题组将凹凸棒石从资源发展到产业的研究之路,不仅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也为凹土事业提供助力。老师们的精彩报告,让营员们感到科研绝非是一味地枯燥辛苦,而是鲜活生动、充满乐趣的。报告中营员们与各位老师积极互动,深深地被科学研究的世界所吸引,也被老师们对科研工作的执着精神与卓越追求所感动。

  报告之后,营员们参观了研究所科技展览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亲身感受实验室科研氛围,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科学院、了解兰州化物所,对研究所的工作环境、科研条件等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研究生处马永根老师为营员们介绍了近年来研究所的研究生招生情况,开展了招生咨询活动,为营员们答疑解惑。研究生会主席樊恒中同学、2014级硕士班班长李斌同学也和营员们分享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研究所的学习生活情况,展现了兰州化物所研究生的学术风采和丰富的业余生活。

  23日,多位优秀的研究生代表陪同营员们一同来到兰州市代表性景点之一的水车博览园和位于黄河风情线的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参观游览。从地理位置、行政区划到气候特征,从历史发展到古镇名街、文化遗产,再从城市建设到未来规划,使营员们对兰州这座黄河流域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有了全新的认识。其间,营员们和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使营员们受益匪浅。

  本次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营员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最重要的是感受了科学之美、拓宽了科学视野、体验了前沿科学、激发了科研兴趣、确定了自己的科学理想,进一步加深了对兰州化物所的了解、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向往。

师彦平副所长开营致辞及毕营颁发证书

学术报告

参观展览室和实验室

招生咨询和在学研究生报告

参观水车博览园和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

 

来源:研究生处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