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概  况 | 学科专业 | 导师介绍 | 招生信息 | 师生动态 | 研究生会 |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处>大学生夏令营
兰州化物所举办2017年“兰化行,科研情”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17-07-26 | 【】【打印】【关闭】                

   7182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2017年“兰化行,科研情”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来自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44名优秀大学生,怀着对科学的热爱、对中国科学院的向往,参加了本次活动。 

  18日上午,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师彦平出席了开营仪式并致辞。他代表研究所对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全面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及特色、科研创新工作及主要成果、科研平台及人才队伍、学科发展及导师队伍、研究生招生及培养等情况。他指出,兰州化物所是西部资源与能源化学和新材料高技术创新研究基地,也是培养高层次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希望营员们通过夏令营活动充分了解兰州化物所,结识优秀的导师和学长,明确未来的方向,有所成长、有所启迪;鼓励大家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不仅要学好书本知识,更要放眼社会和国家需求,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实现自我价值。 

  夏令营活动中,石峰研究员、张俊彦研究员、杨军丽研究员、毕迎普研究员、阎兴斌研究员、王文波研究员等六位优秀的导师分别为营员们作了不同学科领域的精彩学术报告,使营员们对各实验室的发展与定位、研究方向与特色、代表性成果、招生专业有了更为系统深入的了解。石峰研究员和营员们分享了“催化化学与可持续发展的化学化工”,他主要介绍了催化化学在能源、资源、环境等领域的重要地位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张俊彦研究员引领营员们进入了一个“神奇的摩擦世界”,讲述了摩擦化学的研究进程、国家重大需求以及面临的科学挑战,鼓励营员们积极主动学习、勇于担当创新、共同迎接挑战。杨军丽研究员和营员们分享了我国天然产物及中药研究的现状和瓶颈问题,勉励营员们坚定自己的目标理想,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惧艰险,立志为国家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毕迎普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光电催化领域的研究背景、科学意义和关键科学问题,以及自己课题组主要研究成果,为营员们揭开了光催化研究的神秘面纱。阎兴斌研究员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科研之路和海外求学经历,为营员们的人生定位、成才立志、未来选择等提出了良好的建议。王文波研究员与营员们分享了他们如何将凹凸棒石“点石成金,从资源发展到产业的科研故事。在交流互动环节营员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营员们既学习到了科学知识,更感受到了导师们对于科研工作的执着精神与卓越追求。 

  报告之后,营员们参观了研究所科技展览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研究所辉煌的发展历程、各学科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创新成果让营员们赞叹不已,充满向往。 

  研究生处为营员们介绍了近年来研究所的研究生招生情况,开展了招生咨询活动,为营员们答疑解惑。优秀博士生代表马鹏军同学、硕士生代表高薇同学也和营员们分享了研究所科研生活及中国科学院大学集中教学阶段的学习生活情况,展现了兰州化物所研究生的学术风采和国科大的多彩生活。 

  21日,研究生志愿者陪同营员们一同来到位于兰州黄河风情线上的代表性景点水车博览园、金城文化展览馆和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参观游览。大家对兰州的行政区划、城市建设、未来规划,以及历史发展、民俗传统、文化遗产,有了全面的了解和全新的认识。 

  夏令营活动是一次与科学之美的邂逅、与科学智慧的碰撞。通过夏令营,营员们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加深了对兰州化物所的了解。虽然夏令营已经落下了帷幕,但大家热切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重逢兰化所、共叙科研情! 

师彦平开营致辞

学术报告

参观实验室和展览室

研究生心得交流与招生咨询

参观游览

来源:研究生处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