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概  况 | 学科专业 | 导师介绍 | 招生信息 | 师生动态 | 研究生会 |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处>大学生夏令营
兰州化物所举办2018年“兰化行,科研情”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18-07-25 | 【】【打印】【关闭】                

  7月15至2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2018年“兰化行,科研情”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与中科院兰州教育基地“我的科学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同期举行,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的33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

  16日下午为学术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刘维民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摩擦润滑中的科学与技术”的报告,报告围绕“科学与技术、摩擦磨损润滑、高性能润滑材料、汽车发动机的润滑以及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五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摩擦学领域的前沿知识,介绍了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的突出科研成果,充分展现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润滑力量,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报告中,刘院士对营员们寄以殷切的希望,鼓励他们树科研理想、攀科技高峰,成为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才华横溢、立足于科学事业的优秀人才。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张俊彦研究员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历史贡献、代表性成果,以及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与定位、研究方向与特色等。同时,他欢迎营员们报考兰州化物所,将自己的美好青春融入祖国辉煌的科技事业中。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石峰研究员作了“催化化学与可持续发展化学化工”的报告,介绍了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代表性研究成果,重点讲述了催化化学在能源、资源、环境等领域的重要地位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黄新异副研究员针对实验室总体定位及研究方向、主要成果与贡献、科研条件、人才队伍等作了详细介绍,并鼓励营员们勿忘初心,早日跻身于科研事业的奋斗中。通过聆听报告,营员们既学习到了知识,更感受到了科学的无穷魅力。

  报告之后,营员们参观了研究所科技展览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零距离感受“科学之奇、科学之美、科学之趣、科学之用”。

  19日下午至20日,兰州教育基地组织了营员趣味运动会、社会实践、户外拓展和结营仪式。赛场上,营员们挥汗如雨、努力拼搏、激烈角逐,通过众多集体项目感受着团结的力量与拼搏的快乐。结营仪式上,兰州化物所优秀营员代表张莉娟同学畅谈了此次夏令营活动中的收获与喜悦。

  21日上午,兰州化物所组织营员参加了第七届化学与材料金砖论坛开幕式,聆听了海内外科学大咖们精彩的学术报告,了解科学领域前沿,启发科研思维。

  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旨在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优秀大学生对中科院、对兰州化物所的了解,激发优秀大学生对研究所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兴趣,“近距离感受国科大,零距离拥抱兰化所”。通过参加此次夏令营,营员们收获了知识、增进了友谊,户外拓展活动更是促进了营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了团队意识和荣誉感。

  

刘维民院士作报告 

  

  张俊彦研究员作报告 

  

  石峰研究员作报告 

   

  黄新异副研究员作报告 

  参观实验室和展览室

  趣味运动会和户外拓展 

来源:研究生处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