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概  况 | 学科专业 | 导师介绍 | 招生信息 | 师生动态 | 研究生会 |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处>师生动态
兰州化物所举办2018年度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教育培训
2018-09-03 | 【】【打印】【关闭】                

  8月29至3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2018年度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教育培训,约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兰州化物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出席了培训会。副所长张俊彦主持会议。

  王齐华代表所领导班子对新职工和研究生同学到兰州化物所工作学习表示欢迎,并对大家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大家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明确自身定位,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深入思考个人未来发展方向,致力于科研和管理创新,爱岗敬业、积极努力、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二是希望大家端正态度,加强学习,强化规矩意识。认真学习了解国情、院情、所情所况,学习研究所的历史和文化,增强对中国科学院、对研究所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幸福感;认真学习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研究所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和学习、约束言行;刻苦钻研专业,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本领和工作能力。三是希望大家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政治素质、理论素质、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勇于担当,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四是希望大家加强团队协作,提升团队凝聚力。深入了解所在实验室及科研团队的发展历史和研究方向,尽快融入所在团队,树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五是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安全和保密意识。严格遵守化学实验室的安全规范和危险化学品管理与使用要求;重视人身安全,加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学风建设,廉洁自律,恪守职业操守,保守国家秘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健康向上的科研文化氛围。

  张长春为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讲授了题目为“知规矩 明底线 廉洁诚信促科研”的廉洁教育第一课,从学风建设、科研道德、廉洁从业等方面进行培训教育、宣传贯彻,号召全员努力共同营造一个和谐诚信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此次教育培训分为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业务培训主要由各职能部门就研究所基本情况、管理业务工作及相关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等进行了介绍;专题培训主要包括技术安全教育、网络安全与应用、保密教育、质量管理培训和馆藏文献与数据库应用的相关培训,并进行了卷面考试。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邱洪灯研究员作了题为“浅谈科研初期的职业规划”的报告,分享了他从读研究生、出国做博士后、到回所工作的经历、体会和感悟,对刚刚走上科学研究道路的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更好更快地适应环境、转变角色、成长成才具有非常重要的启发、引导和借鉴意义。

  通过培训,使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加深了对中科院和研究所的认识,使他们尽快熟悉、掌握、了解研究所的规章制度、管理要求和办事流程,增强了归属感和使命感,有助于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发展目标、遵守学术规范、明确组织纪律、强化安全意识、勇担创新重任,也坚定了为实现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创新发展目标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所领导出席培训并讲话

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培训

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培训

邱洪灯研究员作报告

入所教育现场

来源:人事处 研究生处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