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概  况 | 学科专业 | 导师介绍 | 招生信息 | 师生动态 | 研究生会 |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处>头条新闻
兰州化物所举办2021年“兰化行,科研情”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21-07-27 | 【】【打印】【关闭】                

  7月18至24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2021年“兰化行,科研情”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与中科院兰州教育基地“我的科学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同期举行,来自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51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夏令营活动。

  7月19日开营仪式上,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研究员作了题为“初心 责任 担当”的邀请报告。报告介绍了一种神奇的黏土矿物——凹凸棒石的结构、性能及广泛用途。研究人员通过近20年的研究,实现了我国凹凸棒石研发水平从“跟跑”变为“领跑”,体现了科研人员“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科技报国”的精神品质。此外,报告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科学院人、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为出发点,提出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贡献,贵在立志、贵在积累、贵在思考、贵在担当。王爱勤研究员还鼓励营员们要牢记中国历史上先烈们的英勇事迹,传承伟大精神,做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所活动期间,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张俊彦致欢迎辞,他围绕研究生奖助学金、培养机制、培养质量以及就业前景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所研究生培养概况,欢迎营员们报考兰州化物所,并鼓励营员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美好的青春融入祖国辉煌的科技事业中。所务办公室主任段立斌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历史贡献、代表性成果、主要工作进展以及“十四五”规划及目标。

  学术活动环节,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吕功烜研究员、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鹏研究员、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齐彦兴研究员、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邱洪灯研究员、中科院材料磨损与防护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红轩研究员和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刚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实验室(中心)基本情况、科研工作和创新成果等。

  交流互动环节,43个课题组(人才团队)选派职工、研究生与营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营员们详细了解了各课题组(人才团队)研究方向、科研工作进展、代表性科技成果等。随后,营员们参观了研究所科技展览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零距离感受“科学之奇、科学之美、科学之趣、科学之用”。此外,在学研究生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学习经验与心得,与营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22日下午至23日,兰州教育基地组织了社会专题实践、户外拓展和结营仪式。社会专题实践与户外拓展促进了营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了团队意识和荣誉感。结营仪式上,兰州化物所优秀营员代表刘璐瑶同学畅谈了此次夏令营活动中的收获与喜悦。

  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旨在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优秀大学生对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的了解,激发优秀大学生对研究所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兴趣,“近距离感受国科大,零距离拥抱兰化所”。通过参加此次夏令营,营员们收获了知识、增进了友谊。

王爱勤研究员在开营仪式上作邀请报告

张俊彦副所长致欢迎辞

段立斌主任作所况介绍

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作报告

与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

参观研究所科技展览室和实验室

营员合影

来源:人事教育处
评 论
相关新闻
实验室简介----绿色化学与催化中心
中国科学院所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
中国科学院内部审计工作条例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