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概  况 | 学科专业 | 导师介绍 | 招生信息 | 师生动态 | 研究生会 |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处>学术活动
兰州化物所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知识竞赛
2012-11-19 | 【】【打印】【关闭】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研诚信,积极推动和促进研究所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按照《兰州化物所201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计划》,兰州化物所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知识竞赛于11月16日下午在理化楼一楼学术厅如期举行。此次竞赛由所研究生会主办,党委书记赵秀茹、副所长师彦平研究员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竞赛。

首先,副所长师彦平研究员发表了讲话。他总结了兰州化物所“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肯定了各项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果;他勉励全所研究生要从自身出发,以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研诚信为己任,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作为今后努力的方向。在场的研究生都深受鼓舞。

接下来的知识竞赛共有五个班级代表队参加。竞赛由必答题、抢答题、挑战题和风险题四个环节组成。必答题环节,各队选手准备充分、应变灵活,整个环节下来,各队分数相差甚少,场上竞争非常激烈,精彩的表现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抢答题环节,掀起了整个活动的高潮。2010级硕士班代表队,以充分的赛前准备和惊人的抢答速度,抢答了本环节近一半的题目,遥遥领先于其他参赛队。在挑战题和风险题环节,所有参赛选手自信满满、不惧风险,勇于接受挑战,再次改写了各队的比分。此外,竞赛过程中还穿插了现场观众答题为本班代表队加分的环节,现场观众踊跃参与、积极竞答,充分展示了兰化所研究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超强的班级凝聚力。最终,2010级硕士班以330分的总成绩,毫无悬念地赢得了本次知识竞赛的第一名,2011级硕士班获得第二名。赵秀茹书记和师彦平副所长为他们颁发了奖牌。

知识竞赛结束后,还举行了主题签名活动。大家在印有“弘扬科学道德,倡导科研诚信,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从我做起”的横幅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表达了自己坚守科研诚信的决心。

本次竞赛是兰州化物所“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活动的点睛之笔。同学们经过前期认真学习宣讲大纲、撰写学习心得,参与主题班会的交流讨论等各项活动,已经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本质、内涵等都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而此次竞赛的成功举办,更是给同学们上了精彩生动的一堂课,对他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观念、坚定摒弃科研不端行为的决心、营造研究所良好的科研道德环境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副所长师彦平研究员讲话

选手认真答题

竞赛活动现场

颁奖仪式

主题签名活动

来源:研究生处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