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概  况 | 学科专业 | 导师介绍 | 招生信息 | 师生动态 | 研究生会 |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处>学术活动
兰州化物所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系列活动
2017-11-30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推进科研道德建设,倡导严谨踏实、坚忍不拔、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大胆探索、传承创新的科研精神,培养研究生的科学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构建和谐、诚信的学术氛围,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研究生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系列活动。 

  10月底,研究生处组织开展了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活动方案创意比赛,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长春出席了活动现场。各班班长以PPT汇报的方式对各班活动方案进行了介绍,通过评委现场评分,最终2016级秋季博士班、2017级秋季博士班、2017级春季博士班分别获得了创意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张长春在总结中指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是研究所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研究所科研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科研道德是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的生命线,希望研究生们认真思考、深入学习,自觉主动遵守学术规范、完善学术人格、端正学术风气,严谨治学,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 

   11月份,各班级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活动。2016级秋季博士班在主题班会中共同学习了《兰州化物所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兰州化物所研究生论文发表前审查办法》和《兰州化物所研究生论文原始数据核查办法》等相关文件,开展了“根除学术腐败的关键在于体制还是在于个人”“学术道德建设要靠自律还是他律”等主题突出的辩论活动,并且利用美国科研诚信办公室推出的互动影片《实验室:避免学术不端》,通过角色扮演使同学们更加直观地认识到学术不端行为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术科研道德诚信的认识与理解;2017级秋季博士班开展了科研道德相关知识分组答题活动。大家热情高涨,对一些有疑问的题目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家关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2016级春季博士班通过观看大连理工大学王前教授关于“科学伦理与学术道德”的公开课视频,学习了什么是科学伦理和学术道德、科学伦理的基本原则、学术道德基本规范以及科学伦理和科研道德的养成等四方面内容,对科研工作者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新入所的硕士、博士班级组织同学们签署了《科研道德承诺书》,号召同学们严谨对待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学术风气不仅关系到学术自身的传承与创新,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风气和整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学子,是祖国未来科技创新的驱动力,只有大家树立起了正确的科研价值观,才能让国家未来科技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同时为整个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和谐氛围。 

活动现场1

活动现场2

来源:研究生处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