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概  况 | 学科专业 | 导师介绍 | 招生信息 | 师生动态 | 研究生会 |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处>学术活动
兰州化物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主题交流座谈会
2020-08-03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引导全所科研人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7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主题交流座谈会。2019年度国家和甘肃省科技奖励获奖团队成员和研究所相关党支部党员、青年职工、研究生代表、工青妇组织干部代表参加了会议,并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分享交流了科研体会和感悟,对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主持。 

  陈建敏研究员为代表的团队获得2019年度甘肃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他把做好科研工作的经验总结为“传承、积累、创新、谦让”这四个关键词。他表示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研究方向,通过长期的积累、持续的投入取得最终成果。要善于创新,总结和凝练科研工作中的创新点,不断提升发现、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同事之间要相互谦让,团结协作,不断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社会发展和国家科技进步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2019年度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代表阎兴斌研究员认为,从事科研工作应当坚持团队的主流方向,做专一有特色有深度的研究工作,持之以恒朝着认准的研究方向不断努力,同时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以严谨细心的态度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邱洪灯研究员所在团队获得2019年度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他用“坚持就是胜利、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总结了科研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他认为科研人员要坚守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研究所、社会和国家。 

  张斌副研究员、高凯雄助理研究员所在的团队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张斌副研究员认为从事科研工作贵在有“初心、信心、爱心、真心、恒心、细心和忠心”,要有坚守科技报国的初心,树立科技强国的信心,具有始终如一的恒心,真诚细心对待每一项工作的真心。高凯雄助理研究员表示科研工作应结合国家和社会的需求,科研人员要有奉献精神,同时认真细致做好每一件事,包括每一次实验记录和实验数据都要记录好、保留好。 

  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王齐华参加会议,并对全所党员干部、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提出要求:要虚心好学,做学习先进的示范者,以获奖团队和成员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优秀品格、工作作风和拼搏精神,积极投身科研创新工作。要砥砺奋进,做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和身边优秀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增强科研创新自信心,在科技创新中实现自身理想。要求真务实,做良好学术生态的维护者,恪守科学道德、严守科研诚信底线,维护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维护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会  场

王齐华参加会议并提要求

张长春主持会议

获奖团队代表座谈交流

来源:党政办公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