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研究生教育
概况
导师介绍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师生动态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师生动态
兰化所研究生赴兰州国学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1-09-30 | 【】【打印】【关闭】                

9月27日上午,由兰化所09级硕士与博士组成的社会实践团冒着濛濛细雨来到兰州国学馆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兰州国学馆位于兰州市黄河九州台南麓,是以“弘扬国学精粹,传承中华文明”为宗旨的一所大国学主题博物馆。馆内收藏丰富,国学气氛浓厚。

同学们参观了国学馆内主体建筑:明伦堂、东西厢房、大成殿、尊经阁、崇圣祠,这些全部为保留下来的原明清时期古建筑,是兰州地区规模较大的清式古建筑群。在古建筑群外墙上,还镌刻有经典书法美文名篇——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撰文并书写、有“天下第一行书”之称的《兰亭序》,唐代颜真卿所作、被评为“天下第二行书”的《祭侄稿》,诸葛亮撰文、岳飞书写的《前后出师表》,苏东坡书写的陶渊明的散文名篇《归去来兮辞》等。此外院内还有人物雕像、道德经碑墙、汉瓦当经典图案石雕、易经八卦碑墙等。值得一提的是,国学馆后门镶嵌的临夏砖雕技艺精湛,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遗产名录。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正值孔子诞辰2562周年纪念日之际,对弘扬国学有重要的意义。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感受到了大雅国学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加深了对国学的崇敬和热爱,同时也深切体会到人文涵养对于科研工作者的必要性。

来源:研究生处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